首页>> 民生

“巴渠佑苗”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2-03-04 1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什么是校园欺凌?毒品有哪些种类?遭遇性侵该怎么办?怎样防范网络犯罪?同学们,请熟记宣传手册背后的‘防范七字诀’……”去年12月,在通川区第一小学四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市人民检察院“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负责人谢丽红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给师生上了一堂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题法治教育课。课后,谢丽红分发宣传手册,围绕学生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学生小丽翻阅《未成年人防性侵》《青少年防范网络犯罪》《预防校园欺凌》等手册,典型案例和相关数据令她触目惊心。“原来,危险就在身边,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小丽喃喃自语。

小丽的慨叹折射出目前广大未成年人面临的困境,他们期待健康成长,却总有不法分子虎视眈眈。如何撑好法律“保护伞”?如何驱逐年轻生命中的阴霾?如何当好“摆渡人”?这是谢丽红和“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的职责使命。

2019年,告别驻村“第一书记”身份,谢丽红进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成为一名未检检察官。近3年的未检时光中,她经历过刑事案件的血腥恐怖;交锋过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看到过孩子遭受侵害后的恐惧;见惯了法庭上捶胸顿足、歇斯底里的父母,以及囹圄里,那一声声悔不当初的叹息……而这也给了谢丽红别样的生命体验。

“长期接触这些案件,其实是一件很残酷的事。那种感觉就像是有人把美好的东西故意撕碎给你看……”难以捉摸的犯罪心态,既成的犯罪事实,时常触动着谢丽红。心痛之余,她暗自下定决心,不仅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更要全力预防悲剧的再次上演。

2021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成立了“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成员90%以上为女性,专门负责涉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一年多来,她们帮助失足少年重回生活正轨,为未成年被害人送去心理辅导、复学转学等综合救助。截至目前,该团队共受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88件118人,起诉103件135人;受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95件158人,受理审查起诉137件244人。

“有时候,一个玩偶,一个糖果,一个小小的试探便能让孩子丢了警惕。”在办案过程中,谢丽红发现,许多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较弱,无法精准地识别出犯罪行为。对此,她带领团队多次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通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送法进课堂、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向孩子们灌输法治理念、法律知识,以期减少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发生。

当然,预防侵害的前沿阵地不只是学校。我市有10万留守儿童,分布在各大乡镇村落以及边远山区,为了将检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他们所在的地方,“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多次深入我市边远山区进行法治宣讲活动。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幸福成长,被发现的案件或许只是冰山一角,隐秘的角落也许还藏着罪恶和哀伤。”谢丽红告诉记者,目前许多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后的第一反应不是报案,而是沉默,这不仅纵容了犯罪分子,也使得个人合法权益无法维护,让正义无处伸张。

为了让这些隐秘的角落都能被法律的阳光照耀,“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大力宣传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发动社工组织、网格员、村社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从业人员,挖掘收集相关信息。“错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强制报告制度的设计,可以帮我们及时发现线索。”据谢丽红介绍,自强制报告制度实施以来,我市有17件涉未成年人案件重见天日。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是“巴渠佑苗”未检办案团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团队通过构建案件快办机制,打造“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等方式,持续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团队屡获国家级、省级集体荣誉,涌现出了多名未检检察业务能手。

“目前的形势仍然严峻,家庭、学校、社会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让一株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谢丽红坦言,在乡村地区,隔代监护未成年人的现象十分普遍,老人更多的是给予衣食住行的关爱,对于身心的呵护还有所欠缺;城市学校的关注点也多在学生成绩上,对于法治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未检工作,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护航未成年人,我们‘巴渠佑苗’会一直在路上!”谢丽红坚定地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