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一年好景看春耕 大豆扩种遍达州

发布时间:2022-03-04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日渐暖,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农忙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油料生产。我市作为全省粮食生产的排头兵,抓好春耕备耕、大豆扩种刻不容缓。

日前,我市召开大豆扩种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邀请业界“大咖”围绕种养技术、主推品种等方面,为达州200余名农界人员、种粮大户授课,并前往田间地头实地观摩培训。

“大家看,我们这边的土壤普遍比较粘,作物播种对此有相对应的深度。像大豆这类作物就不宜播种太深,才能保证出苗正常。”在渠县土溪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专家雍太文蹲在田地里,一边耐心讲解,一边比划着向参训学员们演示教学。

“技术服务+现场模拟”的培训方式实用又直观,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点赞。

在渠县有庆农业园区一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一批33吨的大豆种子正在陆续入库。

“渠县今年计划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万亩,总种植面积达30万亩,预计需要种子1053.5吨。”据渠县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肖雪莲介绍,基于大豆种子需求体量大,渠县采取了政府采购、门店经营、种植大户储备等方式,积极备种。“我们正有序推进大豆种子储备工作,预计3月上旬完成春大豆的种子储备,4月中旬完成夏大豆的种子储备。”

同时,渠县也将目光聚焦到撂荒地整治上。眼下,定远镇龙舌村一派春耕图景,当地百姓和多台旋耕机忙个不停,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随着旋耕机的作业,将变成适宜大豆玉米生长的良田沃土。定远镇镇长郑卓林告诉记者,今年定远镇计划整治撂荒地2000亩,将全部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这样的场景,在达州非渠县独有。

达川区石梯镇农技站内,一大早便传出机器轰鸣声。四川和恒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业主代表宋祥钦带着小货车,陆续装载500公斤大豆、玉米种子,准备运回基地种植。据了解,去年腊月以来,在上级农业部门的统一安排组织下,石梯镇储备优质玉米种子3600公斤、优质大豆种子15000公斤,同时储备化肥6000吨,能够确保当地春耕生产需求。

3月2日,达州市大豆生产专题推进视频会召开,分析当前我市粮食和大豆生产面临的形势,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粮食和大豆生产。会议对进一步推进全市大豆生产扩种提出明确要求,立足解决大豆谁来种、在哪种、怎么种问题,锚定目标任务、加强政策投入、生产要素保障,认真开展“千名农技员进万家战春耕助力大豆生产”专项行动,着力打好“种子储备+模式配套+技术服务”组合拳,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据了解,我市已全面加强大豆用种调度,买购大豆种子28.4万公斤,农户自备种子122万公斤。全面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自2月18日市级开展培训以来,各地先后邀请省、市专家开展以乡镇农技员、种粮大户为主要对象的技术培训800余人次。积极规划大豆种植用地,规划玉米地、撂荒地、经果林、现代粮油园区等间套种大豆45.5万亩。发动种粮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复耕复垦撂荒地,通过全市整治撂荒地2.35万亩,腾退低质低效经果林0.35万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