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双向发力展作为 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1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16 09: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李敬洲)2021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巩固政治主轴 党建引领把方向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决定全局。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彻履职全过程的红线,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全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主席会会前学习16次、党组会议19次、机关党组会议30次,开班政协常委履职能力提升班2期,通过学习筑牢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党的要求在政协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市政协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调研,全面推进市县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组工作规则,统筹推进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分析风险防控,研究具体事务,牢牢把握主导权。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巴渠清风”展等,强化警示教育,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围绕中心大局 助推发展显成效

“坚持把‘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为履职出发点!”成为市政协履职最自觉的行动、最铿锵的声音、最响亮的名片,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助力经济发展。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主席会成员分组走访65个委员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落实情况,宣传市委、市政府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协助做好化解矛盾、稳定预期、解读政策等工作。开展重大项目和中心城区民生实事专项视察,收集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党政决策落地、重大项目做好、重要民生工程做实。

助力乡村振兴。全市2400余名政协委员踊跃参与“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调研协商、视察监督180余次,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10余人,投入农村产业发展项目29个,

协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3700余万元。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充分发挥市政协机关定点帮扶牵头单位作用,协调筹措资金30万元,支持万源市太平镇老洼坪村乡村振兴。

助力区域协同。围绕“统筹万达开文旅资源开发、共建示范区旅游环线”“加快示范区通道建设、实现区域高质量互联互通”等主题,开展联合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3条、提交提案2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条。《关于加快建设成安(成都至安康)高铁并过境通江万源的建议》提案,得到省发改委采纳办理,并作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秉持为民履职 关心群众有温情

始终牢记群众所需、传递群众所呼、解决群众所盼,在为民履职中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担当。

紧扣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围绕“医院职业陪护人员管理”“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堵点痛点,开展小微协商,助推有关问题落地解决。以“界别群众献良策 助力经济新飞跃”为主题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25个界别、430余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企业社区,送去关怀温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9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38条。

紧扣基层治理加强监督。围绕公共信息网络和国际互联网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法治达州建设。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城乡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文化场馆建设、公交线路优化设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场镇饮用水源保护等,开展委员视察监督,督促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紧扣畅达民声反映民意。一年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04条、编报202条,《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力度的建议》《关于优化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医疗保障的建议》等52条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府、省政协、市委市政府、省级有关部门重视采纳,促进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

坚持团结民主 凝聚共识更广泛

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拓展团结面、画大同心圆。

合作共事增进共识。坚持党组成员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制度,加强沟通联系,鼓励通过政协平台发表政见、提出意见。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联络,不断扩大团结面。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宣汉县被列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联系点。

督办提案扩大共识。2021年以来,共收到提案829件,审查立案693件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重点提案采取市政府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等形式,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效。注重在督办过程中助解民生难题、宣传党委决策、促进社会和谐,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影响力,扩大认可度和认可面。

加强宣传传播共识。坚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扩大共识和影响。全年在《中国政协》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90余篇,其中《答好新发展阶段的时代之问——四川省达州市县(区)两级政协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见成效》等2篇稿件在《人民政协报》头版登载,《四川政协报》头版登载8篇,传播了达州政协“好声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