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他用坚守筑起绿水青山的安全屏障

——记森林守护者王小平

发布时间:2021-12-29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草原上驰骋的骏马是游客眼中美丽的风景,森林里穿梭的光影是守护林海的应急救援队员忙碌的身影。在秦岭山脉南麓大巴山深处,有一群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的指战员,他们坚守在大山深处,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宗旨。

今年40岁的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小平,自入队以来始终坚持以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在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由于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王小平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守护山林上,家里的大小事便落在了妻子的肩头。无论是照料儿子,还是父亲住院手术,他总因为出任务顾不上。每每念及家人,王小平总是充满愧疚,既感念亲人的理解支持、包容担待,又愧疚没有尽到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他在日记里写道:“选择森林防灭火救援工作,也就是选择了艰难,选择了无悔。”

2021年春节前夕,王小平在休假途中接到高新区店子村森林火情报警,他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主动申请带队上一线,投入到扑灭山火的战斗中;在1月29日扑灭通川区双龙镇石峡沟村矸石山火灾的战斗中,王小平不顾连续作战的疲惫,带队搜寻火场周边区域,扑灭十余处余火及众多暗火,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和大局观念。

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王小平分别参加了宣汉县和达州市举办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全程参与和完成应急演练选址、方案编制与完善,并在演练过程中带队出色完成了预定的演练任务。

王小平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从本单位到市级,从市级到省级,他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在荣誉面前,他满是谦逊,“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是组织给我太多了。”

这些年,随着封山育林的深入推进,山上林草越来越茂密,可燃物载量大,火险等级高。每到森林防火期,王小平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带头抓好战备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对森林防灭火装备的维护检查,组织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灭火义务活动,通过张贴标语、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林业政策、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提高群众爱林、护林,保护自然生态的安全意识。

多年来,王小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应急救援人的职责与使命,用辛劳、用汗水、用坚守,为达州的绿水青山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