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钻石”周永开

发布时间:2021-12-24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周永开老革命继获得“七一勋章”殊荣后,又荣获“全国第八届道德模范”,这让我不由得想到了达州市那次“十佳钻石婚老人”的评选活动。

那是2007年10月19日,即农历丁亥年九月九日,重阳节,由我当时供职的达州晚报承办的轰动一时的达州市首届“钻石婚老人”评选名单隆重出炉。他们中有干部、医生、教师、农民、工人。79岁的周永开和81岁的吴应明、86岁的王兴德和76岁的吴碧仙、89岁的王森和84岁的郭荣新、83岁的王纪立和81岁的谭淑泉、88岁的梁希保和82岁的王恺、91岁的李天寿和84岁的王志碧等十对夫妻光荣入选。

在达城中心广场举行的庆典活动中,10对钻石婚老人穿着鲜艳的唐装,先是坐扎着彩花的中巴车,由达州晚报记者当导游,围着达城观光一圈,再来到中心广场参加庆典大会。在漫天飞舞的礼花中,10对钻石婚老人在“金童玉女”和亲属们的陪同下,踏着婚礼进行曲缓缓走上舞台,他们夫妻间交换爱情信物、热情拥抱、喝交杯酒、放飞见证爱情的同心锁,几对老人还现场进行了才艺展示。时任达州市政协主席的陈志明宣布庆典大会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大会,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罗云博士、心血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冯胜红还免费为20位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和医学咨询,还有一对当天喜结连理的新人专程从成都赶到中心广场对老人表达深深的祝福。“十佳钻石婚老人”的评选,不但引起了达州市民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商家的眼球,一些企业给10对老人赠送了丰厚的礼品。

达州晚报以两个连版的篇幅,对这10对钻石婚老人进行了深入报道,介绍了他们的美满婚姻生活和身着结婚礼服的彩照。巍巍巴山作证,浩浩渠水和声,达州市首届十佳钻石婚老人评选轰动全市,市中心广场人山人海,欢声笑语响彻云天。

记得在酝酿开展达州市首届十佳钻石婚老人评选时,有的同仁曾觉得组织“钻石婚”老人评选未免标准太高,担心达州市没有几对夫妻能共同生活60年以上,建议组织“金婚”老人的评选,免得评选冷场。同仁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两口子共同生活60年以上,超过21900天,得经历多少的坡坡坎坎。两口子一同生活60年以上比一个人活九十岁都难啊!别说两人的性格冲撞,就是60年的病痛折磨、天灾人祸、各种诱惑,将导致多少东南雀飞、生离死别、风流云散?但我坚信巴山渠水有真爱,金婚只属“瓜菜带”。钻石美丽、稀有,是爱情和忠贞的象征,要评就评“十佳钻石婚”。果然,当达州晚报刊发评选达州十佳钻石婚老人的消息后,来自通川区、达县、万源、开江、宣汉等地的近100对钻石婚老人踊跃报名,经过反复比对,花上选花,10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钻石婚老人”最终入选。在庆典大会上,周永开老革命被推举为10对钻石婚老人的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这样说:“62年前,我举行过一次婚礼,今天又有这么多的领导和朋友来参加我们的第二次婚礼,我特别地激动和感激!”

周永开老革命现在名动全国,已获得“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得“七一勋章”,近日又被授予“第八届道德模范”。这些“国家级”的荣誉,普通人能获得一项,就可以终身为傲。

实话实说,周老革命当选达州市十佳钻石婚老人时还没有现在的名声大,但在我的眼中,他那时就已是一个鼎鼎有名的非凡人物。他从原达县地区纪委书记任上退休后,1995年,组织发起“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他以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拍摄电视教育专题片,编撰《热血》系列丛书,先后捐赠40多万元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他到万源市的花萼山,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植树护林,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硬是把荒山变成了绿林,2007年4月,也就是在他入选“十佳钻石婚老人”半年前,花萼山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那时我就曾想,周永开这么干,家里人在经济上是要“吃亏”的呀!他拿退休金建奖学金、缴特殊党费、资助这里资助那里,老伴不支持,儿女不赞成,他能干得成吗?即使他个人觉悟高,弯弓硬上马,家人不理解,心情能愉快吗?心情不愉快能不影响身体健康吗?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成功的女人,我却要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不但要有一个成功的女人,还得要有一个“成功的家庭”,包括“成功”的子女。有鉴于此,为配合那次“钻石婚老人”评选,我曾不知深浅,撰写过一篇《构建“钻石家庭”》的短文公开发表,强调家庭既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支柱,细胞不健康,社会难安宁,大声为钻石婚夫妻叫好,为钻石婚家庭的子女点赞。

这里还需要介绍一点民情:不知是出于眼红呢还是歪脖子看戏——总觉得戏台子偏,个别人对社会上评选出的先进总爱说三道四,甚至臆测有些先进评选不公正、有利益输送,“称号”是拿钱买的,但这些人对周永开老革命这个先进人物却是打心眼里佩服,好评如潮。就连我认识的几位总爱“开黄腔”的“社会评论员”,对别的先进人物横挑鼻子竖挑眼,但说起周永开却全都心悦诚服地翘大拇指,赞颂周老革命这个“先进”货真价实,名不虚传,没听到一点负面评价。

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是世界上最坚硬的宝石。周老革命不忘初心,意志坚定,公而忘私,多像一颗熠熠闪光的钻石。


□刘秀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