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年关将近腊味浓,达城熏制点“开熏”了

发布时间:2021-12-01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年关将近,各家各户纷纷将熏制腊肉、腊肠提上了日程。11月30日,记者走访达州主城区三个熏制点发现,已有部分市民开始熏制腊肉。

今年,达州主城区共设置了三个腊肉熏制点,分别位于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验学校旁(往中坝大桥方向)、达川区广源通能源顺达加油站旁边的空坝处(达川区翠屏街道秦巴大道东段路南嘎云新村北)、通川区凤北街道办事处高家坝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市民可于2022年1月24日前前往熏制腌腊制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高家坝社区的熏制点,看见两个红色帐篷内放置了6台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这一个‘锅’里面熏了300多斤肉和香肠,今天估计就只有一锅。”正在控制火候的工人贾富告诉记者,每一“锅”最多可熏制700斤肉,25日至今已熏制1000余斤腊货,包括猪腿、排骨、五花肉、香肠等。

帐篷旁的空地上堆放着干柴和柏树枝丫,有工人正在剔除较大的柏树树干,只留下枝叶。“我们熏肉用的燃料,主要是干柴和湿柏树枝叶,还会加些糠壳,这样熏出来颜色好看、味道也好。”贾富介绍,熏制机开工前底部会铺满40厘米高的燃料,干柴放底部,柏树枝叶放中层,最上面再铺上糠壳,肉上架熏制4至5小时即可“出锅”。

“腊货最忌讳熏得太干或者熏糊,开火后机器离不得人。”由于熏制机使用途中不能打开,腊货熏制成功与否全看“厨师”手艺。“熏肉靠的就是文火和烟雾,第一阶段用大火蒸发肉里的水分,第二阶段用文火熏出香味和颜色,第三阶段用余温熏一个小时。”贾富当场演示起熏制方法。

记者注意到,除了能在熏制机控火口看见浓烟,整个熏制点不见一丝“烟火气”,也没有什么气味。原来,熏制机中部和上方分别伸出一根管道连接了一旁的多用途烟雾箱,熏制时烟雾箱也在同步作业,将水汽、烟尘吸走并净化。“传统的熏制方式隔老远都看得见、闻得到,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干净又安全。”一旁围观的谢奶奶说,今年不想再回乡下熏肉,便提前来“考察”一下,准备冬至后过来熏制腊货。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城广源通能源顺达加油站旁边的熏制点,刚好遇上来熏腊货的王阿姨。“7条五花肉,4个排骨,猪耳朵1个……总共38.3斤,一共76.6元,明天来取。”工作人员现场清点王阿姨带来的肉,登记品类、数量、重量后标号,等待与别家的肉一同“拼单”熏制。

“我去年也是找他们熏的腊货,熏好的肉红彤彤的,好多邻居都问我是在哪儿熏的!”王阿姨说,往年自己会托乡下的亲戚帮忙熏腊货,但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肉外面黢黑内里雪白,味道一般还存放不久。“后来听说可以在熏制点熏肉,1斤肉2块钱,既方便又有质量保证,我试了一下果然不错,今年就又来了!”王阿姨笑着说。

据悉,今年主城区三个熏制点共投用了15台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25日以来,通川区和达川区两个点位共熏制了3000多斤腊货,但高新区熏制点的机器目前还在调试,预计12月2日开始熏制工作。”熏制点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