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记者探访达城多家药店诊所医院:购买感冒药需实名登记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1-12-01 09: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然而一到换季,感冒患者增多,如何买药就医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近日,记者探访达城多家药店、诊所及医院了解到,市民在药店购买感冒药必须实名登记;诊所一般不接受感冒和发热患者,通常建议其前往医院就诊。

药店诊所:购买感冒药需实名登记

“进店请佩戴好口罩,先测量体温,出示场所码。”1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东路的某药店看见,针对前来购买感冒药的顾客,工作人员首先进行体温测量,经由店内医生仔细询问症状后,再为其开出感冒咳嗽类药品。此外,还会按照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药物品种以及症状表现等做详细记录。对于发烧的顾客,药店不直接售卖药物。

“体温在37.3℃以上的顾客,我们会登记其身份信息,及时上报社区相关负责人,劝导其前往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对于查验出黄码、红码的顾客,我们会要求他们在专门设置的一块隔离场所等待,在安全距离内对其进行询问和信息登记,同时迅速向所在社区报告,事后会对店内进行全面消杀。”店内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记者来到朝阳巷附近一诊所。前来问诊的人有序排在诊所门外,在测量体温并查看健康码后,医生才询问看病意图。“感冒和发烧人群不接受治疗,请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得知记者打算买些感冒药,店员和坐诊医生直接建议到医院就诊。

在探访多家药店和诊所后,记者了解到,我市对感冒、发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物把控严格,对购买此类药品的人员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发热类症状人员必须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流程严格

“两周内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接触过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请进院人员佩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入口处,喇叭循环播放着提示语,门口分别设有不同的预检分诊台,台前的医务人员正引导市民有序进入大厅。

“旁边是进行普通患者预检登记的,而我们专门负责发热患者基本信息登记,像发烧、感冒的患者一进门就能看到,直接到我们这里进行信息登记,然后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登记处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据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介绍,针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医院有一套严格的预检分诊流程。首先要在入口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其次是发热门诊内的二次预检分诊(调查问询流行病学史、查验通行数据等),最后是专业医生接诊。如果在筛查过程中,发现患者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或者在问诊时,查出患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则会安排患者前往特殊诊室。

“为了确保患者安全,我们不仅设立了发热患者就医专用通道,还分区设立了普通诊室和特殊诊室,从而减少患者间接触,保证不同患者都能及时得到相应治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有关负责人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