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方大达州钢铁:“工匠精神”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1-10-23 1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担任方大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炼焦一车间主任的龚海洋忙于焦炉脱硫脱硝项目进场,除了协调各方、保证工期,他还对工艺路线、设计指标等反复测算、核实。进入公司13年来,他从一名工艺技术员成长为负责220人团队的管理者,岗位在变,不变的是刻进骨子里的“工匠精神”。

在方大达州钢铁的发展史上,一位位“工匠”犹如矫健的水手驱动着船舶,驶向更广阔的远方。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达州钢铁多项经营数据实现新突破,2020年营业收入达194亿元,跃居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第12位。成绩的取得,与耕耘在各车间、各岗位上的“工匠”密不可分。

敬业、勤业、精业 “工匠精神”闪耀达州钢铁

2008年,重庆市合川人龚海洋大学毕业后,进入达州钢铁工作。刚进公司,他就一头钻进车间里,与各项技术“泡”在一起。

“年轻人,学东西,要学到手,学好技术别人‘偷不走’。”在老同事的带领下,当年22岁的龚海洋不断投身技术攻关,从一名技术员变成“技术控”,成为团结带领工段职工攻坚克难的“尖兵”。

10余年来,龚海洋通过技术创新和新技术改造,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公司125t/h干熄焦项目投产后,装置自动运行不稳定、装焦周期太长影响焦炉产量,成为系统的两大“瓶颈”。“咬住问题不放松,敢啃硬骨头。”龚海洋白天扎根现场、晚上特意跟班,经过反复实践,查明原因并对原自动化程序组织技术改造,最终让干熄焦装置实现全自动稳定运行。此后,龚海洋认真分析干熄焦生产过程的工艺参数,列出各时间节点,逐个依次优化,最终让干熄焦装焦周期、焦炉周转时间大幅缩减,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近千万元。龚海洋在岗位上的付出与成就,得到了同事和上级的肯定,荣获“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称号。

在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耕耘,积极为企业创造效益,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何军元是另一个典型代表。“从操作工做起,这17年一直都在围着‘技术’转。”时至今日,何军元依然清晰地记得刚进公司时,领导在动员会上讲的一句话:“达州钢铁欢迎你们”。

“扎根公司,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钻深钻透。”何军元话语坚定,他把青春的汗水洒在连铸车间:立足节约成本,改变操作方式,控制钢水注余,让每一炉钢水尽可能变成合格钢坯,每月可为公司节约3万余元;改进连铸机引锭头的结构和开浇方式,优化铸坯切头切尾,每年可为公司节约50万元;自创连铸结晶器保护渣自动加渣技术改造,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节约保护渣用量……

“敬业、勤业、精业,他们身上闪烁着光芒。”方大达州钢铁相关负责人由衷感叹,“工匠精神”成为全体职工的追求。在拼搏奋斗、追求卓越的浓郁氛围中,该公司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光辉,他带领团队先后获得省、市、行业科技成果和国家发明专利近30项。

传承、共识、升华 “工匠精神”扎根达州钢铁

一代接着一代,一棒接着一棒,“工匠精神”扎根在方大达州钢铁人的心中。

“工匠精神”是一种传承。在方大达州钢铁,每名新入职员工,首先要与公司指派的老员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时长至少半年,这是新员工在专业技术上成长的关键一步。“老员工会制定培养计划,定期小结,倾其所有、认真负责地教。大家还要比较,看谁的徒弟带得好。”方大达州钢铁相关负责人说。

“工匠精神”是一种共识。方大达州钢铁曾连续多年评选“工匠”,并举办表彰大会。“通过个人申报或者组织推荐、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程序严格、层层筛选,确保评选出各个岗位上年度最优秀的人才。”龚海洋说,员工们向着“工匠”目标努力钻研、精益求精,全厂上下形成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升华。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达州钢铁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各单位以效益为中心,开动脑筋全面推进“堵漏、挖潜、增效”。2020年8月至2021年8月,公司共实施“小改小革”项目近150条,投资100余万元,实施后为企业创造效益数百万元。公司对优秀“小改小革”项目给予奖励,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方大达州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每两年进行一次技术职称评比,评选出主任工程师、主管工程师、责任工程师,获评者将得到工资待遇补贴和荣誉的双重激励。下一步,方大达州钢铁将持续营造良好的“匠心”文化环境,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培育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为推进“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曹立 李小兴 张柳 毛会 秦雪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