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陈中明:探索“金叶子”致富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8-30 11: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万源市竹峪镇,有这样一位能人,他务过农、打过工、当过村党支部副书记,白手起家,成为全村有名的探索“金叶子”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该镇道子坪村的种烟大户——陈中明。


半路出家勇创业

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作为道子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中明觉得,尽管乡亲们已经全部脱贫,但还应该考虑发展产业,进一步提高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几经考虑,陈中明同村民们商量种植烟叶。

今年初,当陈中明正为找一条推动村子乡村振兴的致富门路苦恼时,一位朋友向他谈起发展烟叶种植的优势与前景。经过一番考察,陈中明开始种植烟叶,勤学好问、能吃苦的陈中明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摸清了其中的门道,说起烟叶生产技术头头是道。

烟叶种植在村子里是个新生事物,虽然有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但对基本靠天吃饭的烟叶生产来说,稍有不慎就会有“翻车”的风险,一开始,村民们均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待。刚开始,最难的是和群众在土地流转及合作经营上的沟通,要给大伙儿算好经济账。

陈中明在晾晒烟叶

乡亲们都不敢尝试,陈中明却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觉得,规模化烟叶种植虽说有风险,但只要下功夫管理经营,其实抗风险能力要比其他种养殖强得多,再说有烟草公司作后盾,信心会大于担心,等看到了收益、效果,大家自然会加入进来,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陈中明是个不服输的人,在烟叶种植管理中事无巨细,再加上苦干实干,即使因为连绵秋雨的不利因素影响,今年种植效益也能达20万元左右,这更加坚定了陈中明今后继续扩大种植烟叶规模的信心。

初试牛刀显身手

今年初,陈中明发现在村子里有许多水稻田,因地势高、地块小、种植不便,都成了荒田。而这部分荒田如果种植烟叶,应该能产出高品质的烟叶。在他眼里,这些荒废的高山稻田全都是宝贝。

经过摸索,陈中明总结出了不少经验,如果过于追求种植规模和产量,那么产出的烟叶将慢慢地失去现有的烟叶特色和内在品质,要想把烟叶种好并继续发展下去,就必须在烟叶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

说干就干,陈中明与村里协调,承包了附近几十亩荒废的田地。在别人不解的目光中,陈中明乐呵呵地开始上山开荒。因为荒田地块小,大型农机无法使用,使种植用工量增加了不少,陈中明就动手改造适合山地作业的小型农用机械,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新开垦的几十亩山地烟田喜获丰收,如陈中明所预料,这些山地烟田产出的烟叶经过精心晾晒后,等级品质要优于一般烟田的烟叶,不仅能收回13余万元的投资成本,预计还能获得纯利润近6万元。看到成片的荒田在自己手中变废为宝,陈中明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经过苦心经营,陈中明的烟叶种植收益已经变为现实,这也逐渐打消了大家当初的疑虑。他告诉记者,明年除了自己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余亩外,还要鼓励和带动乡亲们种植烟叶,让大家早日致富奔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