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最高水位282.29米 超警戒水位1.29米

闻汛而动 迎战今年州河最大洪峰

发布时间:2021-08-30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8月27日至29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水文站点7个,超过100毫米的水文站点202个,渠江流域各河段水位持续上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研究部署,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会商 科学应对洪水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实时动态跟踪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全市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要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硬仗,尽最大努力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8月27日17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市水务局立即组织应急、气象、水文、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对全市雨情、水情等趋势进行分析预测。

8月2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实时水情信息及变化趋势,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汛情会商,并对可能发生的大灾、巨灾应对措施进行安排部署。

提前预泄 减少淹没范围

“即时起,江口电站按规程采取预泄措施,执行下泄流量2000立方米/秒,将库水位降至325米,并维持……”8月27日11时50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调度令下达。接到调度令的江口电站,立即按规程采取预泄措施。

截至29日11时,防汛调度令共发出15份。据统计,从8月27日起,调度州河、渠江干流各梯级水电站预泄,腾出库容2.2亿立方米,有效减少流域沿岸淹没范围。

提前避险 保障群众安全

针对降雨持续不停、河流水位上涨的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于8月28日22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呜……”8月29日4时30分、5时20分,达城两次拉响防洪警报,发布洪水预警警戒信号。同时,8月29日3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通过电信、移动、联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及时向广大市民发送短信,通知沿河群众主动避让洪水风险。

8月29日5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依据水务、气象、水文会商预测,沿河商铺已提前接到通知完成了撤离。

“快,组织人员把东西搬至高处,洪水要来了,大家抓紧时间撤离……”收到市、区防汛指挥部预警预报后,东城街道办事处、社区两级干部职工立即全员上岗到位。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减轻财产损失,东城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滨河路通川桥路段,这里为滨河路低洼地段,沿河的居民、经营户则是他们首要疏散撤离的对象。

29日10时30分左右,洪峰过境,州河达州站最高水位282.29米,超警戒水位1.29米,达到2021年最大洪峰值,滨河路通川桥段洪水上涨2米左右。20时许,降雨减弱,州河水势逐渐退去,数千名志愿者立即投入到清淤工作中。

截至29日19时,此次暴雨洪灾已导致全市143个乡镇57340人受灾,无人员伤亡,紧急避险转移群众14598人,集中和分散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59人,相关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洪峰过境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动员广大市民,做好清淤各项工作,争取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