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青包山上葡萄香

——达川区再添一个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发布时间:2021-07-21 11: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15日,天气晴好。吃过早饭,宋明勇带上农具钻进葡萄园,查看葡萄长势情况。最近的他可谓双喜临门,一是300亩有机葡萄即将陆续开售,另外一个意外之喜便是,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供销合作总社公布了2020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名单,他所创办的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名列其中,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生机勃勃的葡萄园

“目前,全区共有达县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达川区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三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推动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博介绍道。

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何会成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7月1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农民增收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从达川城区向西,沿省道202行驶大约60公里,就来到了位于达川区石梯镇高观子村的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该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后,坚持种养结合,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立种养基地,发展无公害生猪及跑山鸡养殖,致力于有机葡萄、有机西瓜、有机蔬菜种植。

专业合作社如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明勇告诉记者,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专合社+基地+业主”模式,鼓励当地农民及贫困户以土地等生产资料入股分红;在经营过程中,专合社严格按照“五统一分”,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分户管理模式畅通产销渠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及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出栏优质生猪3000头,年养殖本地跑山鸡2000余只,年产有机西瓜150吨、有机蔬菜450吨,年经营收入近1500万元、纯收入50余万元、成员人均分红4200元。二是通过吸纳周边贫困户在园区务工,直接增加其收入。

葡萄园一角

梁国德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曾是高观子村的贫困户。从2013年开始,梁国德和老伴就在专业合作社务工,一年共有近4万元的收入,几年下来,家里不仅修了楼房,还攒下了存款。

再过几天,就是梁国德老伴的生日。“以前家里条件差,从来没正式过个生日。现在宽裕了,准备请亲戚朋友好好过个生日,热闹一下。”梁国德说。

受益的村民还有许多。“农忙的时候,园区里有近100名村民务工,能让大家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我倍感自豪。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好!”宋明勇说。

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正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观光农业,走出一条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新路子。

农业增效 在品牌打造上下足功夫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才是农业增效的核心。

过去,青包山到石梯场镇仅有一条土路,狭窄颠簸,每到七八月葡萄收获时,又恰逢雨季,“经常路上都是泥巴,骑摩托车出去都非常困难,更别说游客会上来采摘了。”宋明勇说,交通不便、合作社没名气是发展产业最大的瓶颈。

“但这里山高谷深,污染小,种出来的高山水果蔬菜生态、健康,如何在众多农业园区中突围?”经过多方考察,宋明勇明确了发展方向——打造有机优质高山水果蔬菜。

“我们园区一直按照有机的标准来打造,目前葡萄有两水红、晚夏、巨玫瑰、玫瑰香、奶油珍珠等品种。通过几年的努力,去年我们园区通过了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的有机产品认证,成为全市为数不多获得有机葡萄和有机西瓜认证的园区之一。

据了解,该园区能顺利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得益于专合社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和有机种植技术。园区采用“畜禽——沼——果”种养模式,形成“畜粪入沼气池、沼液农肥种葡萄”的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

成片的葡萄园

“能通过这个有机认证很不容易,每年成都、北京等检测公司会来基地检测,并且需要水、土壤、空气等200余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才能颁发有机产品证书。”回想起多年来的努力和来之不易的“有机”称号,宋明勇感慨地说,现在又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从去年起,我们又在尝试延长葡萄产业链。有机葡萄虽然品质很好,但受运输等方面限制,品质会大打折扣,所以只有延长葡萄产业链,才能走出一条更广阔的发展之路,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发展葡萄酒产业,就是合作社延长葡萄产业链的一个方向。有机葡萄酿出的酒口感好、味道纯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目前,该合作社能年产10万斤有机葡萄酒,现已接到了来自上海、成都、重庆等地客户的订单。

据了解,近年来,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达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被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命名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表扬为“农业多贡献——优秀专业合作社”。同时,宋明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发展现代农业优秀返乡农民工”“达州市最美新农人”“达州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优秀返乡人才”。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图/李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