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解放思想 开阔视野 振奋精神 奋发作为

以创新驱动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达州市党政代表团成员谈赴德阳绵阳学习考察感悟

发布时间:2021-07-21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数字经济局党组书记于贵:

探索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通过赴德阳、绵阳两地考察学习,深刻认识到达州在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工业企业数字化赋能、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差距。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焦争创省级数字经济先导示范区,探索达州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一是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川东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夯实数字经济发展载体基础,围绕电子信息、智慧呼叫等特色数字产业,加快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支柱产业。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赋能攻坚行动,发布数字经济机会清单,进一步招大引强,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3至5个行业领域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促进传统产业质效双提升。三是开展数据价值化挖掘。加快数据整合共享,围绕数据要素标准规范、数据要素确权定价、数字资产交易、数据安全保护等,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开放流通和社会应用机制。四是深化治理数字化应用。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动“爱达州”App、城市大脑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零跑路、零证明、零重复的“三零城市”,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侯丰荣:

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投入达州

绵阳、德阳是成都平原区域中心城市,两市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三天的考察学习让我收获颇丰。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是科研创新、智能制造、重大项目培育的“模范生”;德阳在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产业、职业教育等领域成果丰硕,实现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华丽蝶变。

当前,达州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谋思路、添举措、补短板、促发展。一是做强“动力源”。引导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投入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当好“助推器”。围绕“6+3”重点产业以及民营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大转型升级支持力度,抓住万达开统筹发展机遇,推进绿色金融、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实现新突破。三是守好“安全阀”。构建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守好百姓“钱袋子”。四是练好“基本功”。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完善城乡金融基础设施,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市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珏光:

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绵阳和德阳作为我省战略发展的重点城市,在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排名等方面实力雄厚,工程建设、产业集聚、招商引资等领域成效显著,在整个城市建设与发展上,地方平台公司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凡绵阳或德阳政府决定实施的重大项目,基本由绵阳投资集团公司或德阳发展集团公司负责融资和具体实施)。市投资有限公司与绵阳投资集团公司和德阳发展集团公司都是AA+、都是地方最大的头部国企,但是在思想观念、运行机制、自身能力、管理水平以及作用发挥上都存在巨大差异。

下一步,市投资有限公司将以本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结合全市“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做表率”活动,以即将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中心,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抓手,充分吸纳“绵、德”平台公司发挥作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振信心,倍增干劲,为我市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作出公司应有的贡献。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华辉:

充分发挥参谋部作战部作用 

德阳、绵阳两地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以及先进的理念、开阔的思路、创新的意识、实干的精神都给了我极大的冲击,使我在强烈的震撼中受到深刻的启发。这次学习考察,使我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

市发改委将以本次学习考察为契机,结合“新阶段七问”,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的参谋部、作战部作用,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是统筹推进“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确保今年内印发实施;二是全力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力争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方案;三是积极争取国、省专项资金,力争达到35亿元以上;四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金垭机场建成投运、成达万高铁加快建设、西渝高铁实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12%。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梅:

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样板

此次德阳、绵阳学习考察之行,两地先进可行的发展理念、活力无限的产业经济、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尤其是校企深度合作取得的成效,让我看到了差距,更坚定了抓好相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明确职业教育发展定位。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期,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职业教育协作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样板,为支撑川东北、渝东北及万达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二是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坚持“扩容、提质、贯通、融合”工作思路,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提档升级,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创新推进“五业联动”,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三是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重点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激励方式,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通过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引导、项目支持等方式,调动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促进校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