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不忘初心助扶贫 爱心民企显担当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几年前,万源市井溪乡落漩塘村还曾是全市的“三最”村,即村民最贫穷、基础设施最差、环境卫生最脏;而如今,这个小山村已焕然一新,变成了美丽宜居乡村。一条条平坦硬化的道路直通农家小院,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山间,一盏盏整齐美观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个曾经的“三最”村的美丽蜕变,与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帮扶密不可分。

不忘初心

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

达则兼济天下。“川环”人始终不忘初心,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对口帮扶深度贫困村万源市井溪乡落漩塘村。

落漩塘村地处万源市东南部的群山之中,海拔约1500米,距离万源城区80余公里。该村曾经是全市的“三最”村,即村民最贫穷、基础设施最差、环境卫生最脏。2014年,落漩塘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8人。

“川环”公司一次性向其对口帮扶的落漩塘村捐赠50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以前,村里没有路,方圆十来里就只有一条小土路;没有水源,村民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没有信号,打个电话得跑到山外头去打……”落漩塘村党支部书记黄永寿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及“川环”公司的大力支持帮扶下,该村建成了10公里平坦的水泥路,连接起了村组的家家户户;清澈甘甜的自来水通到了各家各户;村委会对面小山包上竖起了通讯塔,让4G网络信号覆盖全村;原先破烂不堪的土墙房变成了小洋房,村里还建起了公共服务中心和休闲广场。2019年,该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全部人口脱贫。

向大竹县东柳街道群峰村捐助资金5万元,向大竹县童家镇高坪寨村捐助资金5万元,向大竹县欧家镇普山村捐助资金40万元……在对口帮扶落漩塘村的同时,“川环”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大竹县贫困村1个、党建结对共建村5个,支持帮助修建村级公路、村级卫生室及党群活动中心等,每年帮扶资金达200万元以上。

就业帮扶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脱贫攻坚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近年来,“川环”公司多次投入巨额资金,不断扩大生产能力,解决就业员工1700余人,其中包括农民工1200余人、退伍军人50余人、残疾人200余人,吸纳200余名大学生就业。2018年,公司主动为政府排忧解难,接受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2018年12月,公司被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奉献爱心

始终把公益当一项事业来做

“川环”公司每年都会捐助帮扶患大病困难员工家庭。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川环”公司心系“抗疫”一线,主动捐赠100万元,并号召员工捐款257384元,共计捐款1257384元。

“川环”公司设立“爱心助学金”,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大学新生实行“实名制”帮扶,2018年发放爱心助学金9.2万元,2019年发放爱心助学金9万元,2020年发放爱心助学金9.8万元……近三年来,“川环”公司在精准扶贫、尊师重教、爱心助学、员工困难帮扶、抢险救灾、修路修桥等方面,先后捐赠达400余万元。这些善举,既彰显了“川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情怀与担当,也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烽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