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示范区 争创副中心

开州: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现代农业发展,关乎着国计民生。近年来,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补齐,“米袋子”供给有保障、“菜篮子”绿色更优质、“果盘子”丰富更实惠、“肉盘子”丰盛更安全,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顺利完成了乡村振兴阶段性目标任务,迈出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2020年,全区农业总产值131.63亿元,农业增加值8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20元,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米袋子”供给有保障

日前,记者来到南雅镇民安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只见绿油油的秧苗长势良好,一架农用无人机正在对秧田进行统防统治作业。

该基地负责人贺青山介绍,他们于2013年在南雅镇民安村流转土地1800余亩种植高产优质水稻,打造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年产水稻1000余吨,培植大面积再生稻区域,年产值达30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达70余万元。

据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介绍,近年来,该区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牢牢夯实农业“基本盘”,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用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农业发展,“开州再生稻”成为全市区域公用品牌,实现“米袋子”供给保障有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截至2020年,开州区粮食产量稳定在57.18万吨;累计发展扶贫产业基地21.5万亩,带动3.1万贫困户如期脱贫;构建“5+N”绿色产业体系,现代山地特色效益产业增至130万亩,产值95亿元。

“菜篮子”绿色更优质

6月2日,记者在位于临江镇明月村的鲁渝协作(开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集中采摘成熟的辣椒、茄子、西红柿、南瓜、圣女果,总产量大约70万吨左右。

据重庆开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阳介绍,该产业园占地面积350亩,共有34个棉被棚,2栋智能玻璃棚、2栋智能连栋育苗棚,配套建设了蔬菜整理包装、仓储检验等设施,是东西部协作扶贫重点项目,集“育、繁、研、推、供、旅”高科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具备蔬菜种苗繁育、高标准蔬菜产品种植、现代农业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等功能,每年吸纳30余名低收入户务工,辐射带动周边低收入户200名增收致富。

截至2020年,该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个、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4个,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繁荣发展。

“果盘子”丰富更实惠

6月3日,记者在厚坝镇大安村正英种植家庭农场看到,漫山遍野的李子树上挂着累累硕果,单轨运输车将一袋袋有机肥送往山顶,果园里处处呈现出现代化农业的新气象。

该家庭农场负责人江正英告诉记者,他们种植沃柑160亩、晚熟青脆李40亩,配套农机设备6台,修建蓄水池1000余立方米,灌溉管道500米,硬化生产便道1000米,安装运输车轨道1200米;年产沃柑8万余斤、青脆李4万斤;常年为当地农户提供务工岗位13个;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户年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在临江镇福德村柑橘种植股份合作社,既是果园管理员又是股东的郭小华带领自管小组成员正在对沃柑树进行管护。

福德村党支部书记熊炳科介绍,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和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多次派专家到该村农民田间学校加强技术培训。

截至2020年,全区柑橘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达27万吨、综合产值20.4亿元,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全产业链发展,让广大群众的“果盘子”既丰富又实惠。

“肉盘子”丰盛更安全

5月26日,记者在位于天和镇安静村重庆浩奇畜牧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看到,一头头壮硕的母猪在种猪圈里待产,基地保育圈、分娩舍等一应俱全。

据该公司总经理周立树介绍,生猪养殖基地投资800万元,实行高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模式,现有基础母猪180头,预计年出栏商品猪3500头。

周立树表示,该公司在为当地72名农户解决就近就业的同时,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稳定脱贫路子,带富了一方百姓。

扈月文介绍,近年来,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全市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狠抓生猪稳产,有效遏制了生猪生产下滑势头,建成国家绿色畜牧示范区。截至2020年,每年生猪出栏稳定在100万头左右、产值32.6亿元;生态渔业养殖面积5.78万亩、产量3.08万吨、产值7.2亿元。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