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达州

顾浚: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雨花英烈

发布时间:2021-06-28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顾浚,宣汉人,中共党员,南京雨花台英烈里唯一一名黄埔军校一期生。1921年留学德国,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4年春,回国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参加了举世闻名的由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不久,受党的派遣潜回南京从事地下活动,不幸被人告密,于1927年8月24日,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于南京鸡鸣寺。

顾浚在黄埔军校时留影

求学立志 追求真理

据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顾浚,又名顾嘉茂。1895年8月15日出生于四川宣汉县南坝场一个没落地主家庭。六岁开始读私塾,十一岁入南坝陶成书院,十四岁就读于绥定联合县立中学。品学兼优,毕业考试名列第一名,获得“流芳书传”奖状。联中毕业后考入南京金陵大学。

随着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科举制度的废除,全国出现了提倡民主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新文化运动。顾浚深受启迪,激发了他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心和追求真理的热情。

这时,袁世凯的洪宪帝国,在举国群起反对下,寿终正寝。不久,孙中山在广州又发起护法运动,并筹建了护法根据地,政治文化空气十分活跃。顾浚决心奔赴广州寻求革命真理,并于1917年转往广州岭南大学学习。在这里,使他更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和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的罪恶行径。同时也看到了日益觉醒的人民与活跃的政治空气,使他的心胸更加开阔,爱国的思想更加强烈。由于他学习优异,口才又好,很受同学们推崇,几年来一直担任该校学生会的主要领导。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顾浚率岭南大学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撒传单,贴标语,作演讲,写文章,进行爱国宣传,对当时广州的青年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时,欧洲的革命风暴此起彼伏。特别是东欧德国的各种政治斗争、罢工运动不断爆发。德国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国家,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就诞生在这里。它深深地吸引着追求真理的顾浚,决定到徳国去,到马克思的故乡去寻找革命真理。

留学归来 进入黄埔军校

1921年9月,顾浚顺利到达德国柏林,在这里他结识了朱德等进步人士,得到朱德的热情帮助。并于1923年5月随朱德到德国哥廷根大学进修社会科学和哲学。

在异国他乡,顾浚孜孜不倦地学习,不断地追求、探索新的东西。他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经典著作,使他开阔了眼界。他看到发达的工业技术和先进的科学文化,常常激动不已。一天,顾浚在报上看到一条放映幻灯片《中国生活》的广告,介绍中国最新情况。顾浚兴致勃勃地来到这家影院,里面挤满了人,大多是德国人,首先放映的是《中国的洗澡堂》,接着就放映《中国的剧院》,展现的都是中国的穷和脏,草棚搭舞台,在场的德国人哈哈大笑。顾浚看到外国人肆意丑化我中华民族,心中非常气愤。

在哥廷根,顾浚看到这里的中国留学生自信、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为了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宣扬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古老文化,为了回击外国人对我中华民族的歧视、诬蔑、诽谤,他们不惜一切办展览,搞讲演,从而使我中华民族声威大振。朱德当时赞扬他们说,哥廷根城的中国留学生会,具有一股爱国热情,堪与德国人相匹。这些都深深地打动着顾浚的心,对他鼓舞很大。

1924年春,从国内传来消息,孙中山创办的黄埔军校招生。顾浚知道后,决定回国投考黄埔,将来做一名军人,赶走外国在中国的一切反动势力,砸碎国内的封建枷锁,使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于是,他毅然返回祖国。

回国后,顾浚如愿以偿地于1924年5月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坚持国共合作,参加周恩来领导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及活动。

顾浚黄埔军校毕业后留校,先后任第二期学生步兵科排长、第三期三大队第九队队长、第四期步兵科军官第一团第一营第一连少校连长。顾浚在各个任职期中,工作兢兢业业,加之练兵有方,深得校长器重、周恩来主任及苏俄顾问嘉奖和同学同事钦佩。校长曾多次在校本部大会上表扬顾浚,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顾浚对学生和蔼可亲,循循善诱,反对对学生施行法西斯教育,颇受学生尊敬。

顾浚从入黄埔那天起,就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好军官,一个正直的军人。

1925年秋,驻广东花县第一军教导师补充团团长李杲生活腐败,军纪废弛,鱼肉百姓。当地农民协会忍无可忍,奋起反抗,遭到该团屠杀,导致农会干部和会员伤亡数十人。当时广州《国民日报》《国民新闻》刊载揭发后,群众激愤,各界通电声援。黄埔军校官兵百余人由顾浚领衔联名通电声讨,要求国民党中央依法严惩李杲纵兵殃民的罪行。李受到撤职处分,这一风波方告平息。黄埔军校的官兵对顾浚等不畏邪恶,伸张正义的果敢行为无不交口称赞。

参加南昌武装起义

1927年1月,蒋介石于南昌召集“军务善后会议”,决定国民党中央党部及国民政府暂住南昌,党、政、军各高级机关均在南昌。蒋介石将顾浚调往南昌升任宪兵团第一营营长。顾浚到南昌后,与时任南昌公安局长的朱德来往甚密,经常在一起探讨国际国内形势。

这时,江西轰轰烈烈的人民大革命运动不断高涨,野心勃勃的蒋介石于3月6日制造了“赣州惨案”,杀害了赣州总工会委员长陈赞贤,江西各界人士愤怒异常。3月18日在南昌举行了血衣游行,控诉其滔天罪行。

3月底,蒋介石到达上海,经过密谋策划,于4月12日发动震惊世界的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整个中国。4月18日,他又公开宣布成立南京政府,导致宁汉分裂,全国形势急剧变化。中国共产党随之掀起了反对蒋介石独裁专制和背叛革命的活动,并积极筹备武装起义,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

武装起义的筹备工作在江西南昌、上海和武汉等地秘密地进行着。顾浚多次受党派遣,奔赴武昌、南京、上海、广州等地,传递情报,筹资购买武器,为武装起义奔波忙碌,昼夜操劳。

8月1日凌晨,一声清脆的枪声划破了南昌城寂静的夜空,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央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掌握或影响下的两万多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斗争历史的辉煌篇章。顾浚率领宪兵第一营全体官兵参加起义,任宪兵团团长。他按照预先的部署占领阵地,控制重点地域,阻击敌人反攻,确保了南昌起义顺利进行。

赴南京开展地下斗争壮烈殉国

8月5日,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向南京进发。顾浚受党组织的派遣,赴南京开展地下斗争。

顾浚到南京时,蒋介石已密令南京、上海等地捉拿黄埔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及与共产党有关的左倾分子。一时间,车站、码头、茶馆、旅社、饭店、酒楼到处是暗探便衣。蒋介石随从秘书,时任南京中央军校政治部主任的曾扩情发现顾浚到南京后,便与警备旅副旅长李杲勾结,联名向蒋介石报告,称顾浚在南昌叛变,潜来南京有特殊使命。同时,从南昌逃回南京的宪兵团副团长关麟征亦去蒋介石处奏本说:“顾浚是共产党,我在南昌抓捕的共产党全被他放了。”还说顾浚的言行一贯反对校长。

一天夜里,李杲派兵前往顾浚住处将其逮捕,囚于南京老虎桥模范监狱。顾浚虽身陷囹圄,仍泰然自若,对前去探望他的青年们说:“你们不要为我担心,我顾浚所做之事,于天于地于我中华民族无愧,看他们把我怎样。再说,总司令也不会轻意处置我的。”

一天,在南京读书的同乡余仲尧、冉孝瑞去看望他时,他深情地说:“我即使为革命牺牲也毫不足惜,希望家乡在外的青年不要因我而沮丧,你们应当看到中国的未来,选择好自己所走的路……”同乡们见天气炎热,顾浚还身着戎装革履,于是,特地为他买了一条灰色短裤和一件白色短袖汗衫。他对同乡们的盛情厚意十分感激。

8月24日下午4时左右,几个便衣特务从狱中将顾浚带出,谎称要给他换个地方。来人对顾浚不绑不铐,态度十分温和,押着他向鸡鸣寺走去。鸡鸣寺山下,周围是一片茂密的小树林,天气有些闷热,山上也没游人,偶尔听到一两声鸟叫,显得异常寂静,使人感到一片苍凉、阴森。顾浚感到情况有异,顿时警觉起来,来到这荒山野地,难道他们要对自己下黑手?他停下了脚步,抬头望了望西下的夕阳,只见晚霞烧红了西边天空的云彩,血红,血红。

“砰……”,一声罪恶的枪响,打破了鸡鸣寺的沉寂。鸟儿停止了鸣叫,风也停止了吹拂,整个鸡鸣寺像凝固了似的,无声无息,庄严肃穆,仿佛在为顾浚静默致哀。

顾浚被害的消息传开,几位同乡立即赶赴鸡鸣寺。只见顾浚倒在地上,神情是那样的从容、安详,上身穿的还是他们送的那一件白色汗衫,下身是那条灰色短裤。分手不过两天,竟被杀害,大家不禁凄然泪下。同乡们含着泪说:“顾浚,你放心地去吧,我们一定以你为榜样,走你所走的路……”同乡们筹钱卖来衣衾棺木,将顾浚安葬于鸡呜寺。

顾浚虽然牺牲了,但是,党没有忘记他,早在1945年的延安老同志座谈会上,他就被定为烈士,而今还记载于中央组织部档案处《军队烈士英名录》:“顾浚,黄埔一期生,四川宣汉人,1927年南昌起义后遇害……”2017年,顾浚烈士的英名亦载入改陈升级的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顾浚用鲜血染红了八一军旗,用生命谱写了革命的赞歌。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谯继 本文参考了《党史博览》《闪耀的星群》等文献。照片由宣汉县档案馆退休干部奉正明先生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