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学习楷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07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平川

2020年12月3日,92岁的周永开同志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2月11日,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了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周永开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深厚情怀,苦干实干、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回馈桑梓、胸怀家国的崇高境界,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英雄就在眼前,楷模就在身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崇尚楷模精神,体现赤诚担当,争当时代先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学习楷模精神

要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周永开同志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东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在岗还是离休以后,几十年如一日苦干实干,为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默默奉献,是百姓心中的“周老革命”,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必须做到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切实做到政治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明辨是非、明察秋毫,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必须做到思想忠诚。“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保持思想忠诚必须要深化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深化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学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让我们知道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是怎样的饱受欺凌,怎样的负重前行。要学习理论,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思想自觉。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必须做到行动忠诚。“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一定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学习楷模精神

要坚持踏实肯干、甘于奉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周永开同志离休后,依然保持革命精神,倾情生态环保、捐资帮困助学、传承红色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踏实肯干甘于奉献,一定要坚定信念不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生勇往直前的先决条件。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内心强大的信念,一次次的浴血奋战,才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迎来了五星红旗的飘扬。传承革命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担当时代和党赋予的重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踏实肯干甘于奉献,一定要坚持努力不懈怠。“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中国梦不是等来的、喊来的,实现梦想就要勤奋努力、不停奔跑,做真正的追梦人。“十四五”大幕已经开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刻,没有勤奋,没有汗水,谈什么梦想、谈什么幸福?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

踏实肯干甘于奉献,一定要坚守希望不放弃。“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开满塘的背后你是否知道“荷花定律”?池塘里的荷花每日以前一天的两倍数量开放,到第30天开满池塘。当荷花遮蔽半个池塘的时候,是第15天吗?不是!是第29天。最后一天的圆满,等于此前所有努力的总和。没有积累和沉淀,就没有“无穷碧”的成功。“竹子定律”也告诉我们:竹子在前四年时间内,每年只长几厘米,而这段时间内,竹子几乎埋在土底,等到第四年的雨季,它们便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其中毛竹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长到十五米。竹子的前四年,是默默地在土地里扎根的四年。我们要像竹子抓住青山牢牢扎根在岩石缝中一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从小事做起,向身边人学习,用实际行动实现宏伟志向,艰辛的付出终会迎来荷开满塘的那一天。

学习楷模精神

要坚持信仰坚定、笃定笃行

周永开同志入党七十多年来,始终坚守信仰、笃定笃行,把“这一辈子走的都是党指引的路”的领悟转化成“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实际行动。

坚定信仰追逐梦想,一定要有共产党人的气节。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诱惑,有的人选择爬出狗洞,获得“自由”,有的人选择“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不同的选择,造就不同的人生。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保持共产党人的气节,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诱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坚定信仰追逐梦想,一定要有共产党人的气志。面对旧中国的贫穷落后,周恩来同志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朱德同志“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把匕首插入敌人的心脏。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向着共同的目标,实现共同的志向。作为一名基层的年轻干部,切不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志向,既要做干大事、挑大梁的先锋,更要做默默奉献的小兵,在平凡岗位上体现责任担当、实现宏伟志向。

坚定信仰追逐梦想,一定要有共产党人的气魄。在战争年代,淬炼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锻造出“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精神和气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激流勇进、奋勇争先、永不停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学楷模,做楷模,就是要始终保持昂扬的学习劲头,保持拼搏的干事激情,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争当一专多能、业绩突出的有用人才,将楷模精神落到实处,用工作实绩体现楷模精神。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