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从“空壳村”到“小康村”的蜕变之谜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从泥泞土路到硬化道路,从喝山水到通自来水,从产业凋敝到发展6个特色产业项目……短短几年时间,渠县定远镇团寨村从一个“空壳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年收入逾10万元的“小康村”,要揭秘其中的蜕变之谜,还得从达州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说起。

自2015年市委组织部定点帮扶渠县定远镇团寨村以来,部领导班子就将脱贫攻坚视为“头号工程”,坚持每月研究、实地问诊、力量下沉、靠前指挥,先后选派优秀驻村干部7名,在资源帮扶上倾其所能、在产业助力上全力以赴。

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夯基础保民生、强产业促脱贫等举措,两年助力团寨村脱贫摘帽,3年促使177户贫困户清零,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3662元跃至2020年的2.8万元,团寨村从贫困村变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日前,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市委组织部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建强骨干队伍,注入发展活力。市委组织部出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五条意见”和“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将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提高至中组部规定标准。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和村党组织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千名学制定制培养“三千计划”,向团寨村下派优秀驻村干部,回引优秀农民工10余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打造了一支带不走扶贫工作队伍。

“村里有不少因疾病、住房、教育等原因致贫的人,我们会积极落实政策帮扶。”团寨村的驻村干部说。如今,团寨村群众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参保人数高达587人、享受低保198人、农保471人、五保参保22人、残疾补助96人、教育受资助17人……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任又一任驻村干部四处奔走的成果。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团寨村引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6个,秉持“产业+旅游”的理念大力发展农旅,种植柑橘、葡萄,养殖肉牛、水产,共流转土地近2000亩。村民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解决了200余困难群众的务工问题,人均年增收1025元。在种植大户和引进企业的辐射带动下,120余户贫困户参与种养业,15户入股贫困户年分红达2000元,群众的腰包终于鼓了。2019年,团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5800元。

腰包鼓了,群众对村基础设施有了更高要求。经市委组织部多方协调,累计帮助该村硬化村(社)道路7.8公里,新建生产道20余公里,油化村主干道2.47公里,并扩宽至4.5米以上,形成了“一环一路”的路网格局;整治排灌水渠3.7公里、新建山坪塘或蓄水池17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此外,驻村干部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设置公益岗位5个、改造厕所100户、危房改造86户、易地扶贫搬迁23户。

“如今的团寨村,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干部群众感恩奋进,一幅“幸福宜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