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纪委监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11: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奋进。如今,达州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的战略发展机遇。前不久,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会议对各级各部门在如何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以坚强纪律保障和优良干部作风助力达州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5月14日,市纪委监委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立“三大”活动领导小组,由宣传部、组织部、法规研究室三个部门分别牵头,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制定学习套餐“蓄能充电”,聚焦群众关切,围绕制约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展开讨论、调研,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立足本职岗位,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开展“大学习”

为干部“充电蓄能”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们制定了‘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活动方案。”据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学习,为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了一套全面的“学习套餐”。

据了解,“大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辅导学与讨论学、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等方式,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达州“新阶段七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党史、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学党的纪检监察史等方面内容。

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周会学习制度,及时选定相关领学文件。在第21周周会中,第六纪检监察室便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立足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保障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为让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精准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刻领会学习党史的意义,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自豪感与荣誉感,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通过《廉洁达州》官微转载《党史百年天天读》文章学习,坚持天天读党史、天天学党史。

众所周知,达州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大学习”活动还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忆初心、担使命”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周边先进地区考察学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大学习”活动,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营造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的良好氛围。

展开“大讨论”

多措并举促学习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四党支部前往通川区磐石镇盐井坝村和蒲家英烈园开展5月“党员活动日”活动,集中学习党史,还观看了《周永开:初心不改,守望一生》先进事迹短片。“周老书记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榜样,在工作中,我们要时刻向典型贴近看、跟着干,围绕先进典型事迹对标对表,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差距、定目标、抓落实,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集体讨论中感触颇深。

在开展“大学习”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按照全市大讨论活动的七个专题,结合纪检监察系统实际,确定了专题讨论重点,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联系、指导党支部、派驻(出)机构大讨论活动。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讨论专题,通过干部职工会议、“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讨论,并将讨论成果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拿出具体细化到事、明确责任到人的措施办法,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任务落细落地。

为进一步研讨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巴渠清风”大讲堂、“战士沙龙”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新目标、新要求。

“透过党史回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断头流血以从之、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不久前,市巴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诤受邀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巴渠清风大讲堂”,他以“碧血丹心写春秋,百年风华创未来”为主题,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参会人员纷纷感慨“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深化“大调研”

把准问题制“良方”

“开展调研工作,就得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流于形式。”市纪委监委把大调研活动作为再学习、再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途径,并针对大调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调研要抓实‘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据介绍,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调研人员需深入研究问题,采取会议座谈、随机走访、蹲点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各种有效方式进行,确保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从而将求真务实的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良方”,提高调研实效。

据了解,该活动聚焦服务保障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力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上率下,按照“领题+选题+自命题”方式,分层分类确定“9+8+N”调研课题。领导班子将蹲点督导、“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融入大调研活动,按1名委领导+1个责任科室+N个调研单位模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截至目前,已召开调研座谈会9场,走访群众60余人。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确保学习长真知、研讨有见地、调研摸实情、活动出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力以赴推动活动向纵深拓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