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陈茶翻新,以次充好,包装随意......达州业内资深人士教你如何买茶叶

发布时间:2021-04-16 11: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以其天然、健康的特点,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目前,随着春茶的大量上市,达州茶叶市场的茶商们也开始忙碌起来。近日,记者走访达城茶叶市场时发现,行业内存在着散、乱、杂等问题。消费者应提高自己的鉴别水平避免上当,同时茶叶经营者也要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才能把茶叶生意越做越大,进而带动茶叶产业健康发展。

花高价买到低级茶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过去喜欢在网上买茶,虽然在购买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产品介绍,但是喝到嘴里的时候却不是想象中的那个味儿。后来他改成在实体店购买,但好几次都是花高价买到了低质的产品。

其实像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绝不是个例,在达城荷叶街从事茶叶销售十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网上购买的茶叶以礼盒、罐装的形式居多,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查看实物,更无法亲自品鉴,因而只能通过产品图片和简介获取信息。一些不法茶商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各种手段来迷惑消费者:虚标质量等级和产地,虚卖高价,低价宣传山寨产品......部分电商以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破坏了市场秩序及行业规范。而茶叶专卖店通常以品牌专营店和茶厂直销店两种形式为主。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不仅可以打开查看茶叶的外观形态,还可以现场试饮,确保买到自己喜欢的茶。但由于达州茶产业的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导致生产源头、市场销售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而普通消费者不知道如何品鉴一杯茶的好坏,倘若一味追求高价,很容易上当受骗。这个时候你很可能是花了特级“巴山雀舌”的钱,其实喝到了成都、贵州等地无名小厂的茶叶。更有一些不法茶商为了谋取私利,不惜在法律的边缘试探,甚至售卖一些三无茶叶,这也大大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综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销售套路还是质量安全问题,买茶叶还真得炼就火眼金睛。

茶企规模小较散乱

陈茶翻新,红茶最容易。多年来,陈茶翻新的现象一直存在,这似乎已成为茶叶行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去年的茶叶没有卖完是很正常的,一些茶商就会在今年继续包装销售。做品牌茶的,一年到头品质差不多;做季节茶的话,无包装的散茶只需烘干后就能继续销售。翻新后的茶叶成本比真正的新茶成本低了好几倍。”记者走访了一茶庄,其老板说红茶最容易翻新,只需烘干就能达到香味提升的效果。而讲究新鲜度、难保存的绿茶就很难翻新。

以次充好,山寨茶泛滥。红茶不仅容易翻新,在品类和原产地方面也很容易混淆。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些茶叶销售门市的销售人员毫不掩饰地说,消费者前来买茶,都只看牌子。所以他们的不少茶叶基本上都是自己包装的,包装袋可以定做,里面装的茶叶基本上也都是外地茶。

包装随意,顾客可自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小到大,从里到外的茶叶包装盒满目琳琅。“茶叶内包装和外包装可大量定做,也可单卖,其中生产日期、保质期这些内容都可自定。”某茶叶包装店负责人透露,一般来说,茶商和客人都可以随意针对购买茶叶的种类选择相应的礼盒,“礼盒售价从5元到200多元都有,好点的茶叶就装高档点的盒子,一般的茶叶也可以装高档的盒子,出包装费即可。”

“达州市的茶叶种类多,而每一种茶叶因采摘时节、产地不同又可分出众多种类。与茶叶种类多相对应的就是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企业数量多,产品种类和行业企业多本就容易形成混乱的市场局面。”在达城从事多年茶叶生意的李先生说,达州茶叶企业数量虽多,但大多数规模都非常小,而且没有能够主导行业发展的企业,还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的阶段,采用传统粗放经营模式,茶企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并且目前达城的茶叶市场大多由个体商户组成,普遍存在散、乱、杂和不易监管等特点,很容易发生漫天要价的情况。而中国现行茶叶品质标准中,关于茶叶的品质都采用专业术语描述,消费者难以理解和应用,致使标准在交易定价中很难发挥作用,形成实施上的标准缺失情况。

买茶应注意五个方面

业内资深人士陈女士指出,购买茶叶最简单的方法是选购声誉好的大品牌茶叶产品,因为有品牌的担保,商家不会轻易注入残杂物,生产过程中也会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在生产加工每个环节都会规范操作,产品质量会得到更好的保证。另外,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留意标签的信息是否清晰齐全,特别要关注是否有生产许可证。茶叶的品质好坏,消费者可通过五个方面来评定:首先是要新,原则上买新茶不要买陈茶;其次是要干燥,湿润的茶叶会滋生细菌;第三要匀正,芽头粗细、色泽都要均匀;第四是闻香,抓一把茶放在手心,哈上一口热气,能闻到阵阵的香气便是好茶,若是有霉味、酸味则是劣质的;第五是要干净,不能掺有老叶、茶梗或者其他杂物。

“作为茶叶经营者,首先要掌握丰富的茶叶知识,对茶叶的产地,茶叶的种类,茶叶的加工,各种茶生长在什么地方?地方名茶的来历,茶叶质量的鉴别,茶叶价格的变动,茶艺、茶道、茶文化都要学习了解。同时,不断深入市场,掌握茶叶消费的变化,更新经营观念,预测茶叶消费的变化趋势。”陈女士说,同时商品质量是决定一个商店经营好坏的重要因素,茶叶特别如此。故在进茶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看外形、闻香度、水分、开汤、品滋味、看叶底、评价格,一丝不苟,如若有条件的尽量用先进的检测设备,如若自己把握不定,应向一些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同时要求供货商有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商品检验合格证),进成品茶要了解对方有没有分装厂,且手续是否完备(分装资格、商品条码、产地、出厂日期、保质期),而且拆开一两盒(袋)看看品质是否相符。她说茶叶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品,顾客对其口感、外形的适应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这样就要求经营者要有耐心,不要开张几个月或一年挣不到钱就不想干了,要不断进行学习积累,同时针对顾客的要求不断改进。

“当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标准和鉴定方法,给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陈女士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