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舍生取义的笋子梁十二勇士

发布时间:2021-04-13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而在革命战争年代,万源十二位红军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的事迹同样英勇而悲壮。

他们的事迹要从花萼山笋子梁说起。笋子梁位于风景秀丽的万源市花萼山景区,距万源城区三十多公里,海拔一千八百余米,因山势陡峭险峻,像一个巨大的石笋屹立于群山中而得名。

1933年,军阀刘湘向川陕革命根据地发动“六路围攻”。红军的一个连共97人奉命驻守笋子梁,白沙“独立团”3个连分别驻守在笋子梁左右两侧的何家梁和喂牛凼两地,配合红军防守笋子梁。驻守在笋子梁的红军挖战壕、筑木城,防范国民党军袭击。

国民党军将领王三春为了偷袭万源县城,勾结曹家沟大地主全植堂、城口县大土匪赖庆忠等,派兵四千余人进攻红军。一个月内连续数次向笋子梁阵地进攻,均被红军和白沙“独立团”击溃。敌人见硬攻不行,便施展诡计。

由于红军解放白沙才一个多月,群众运动还不深入。敌人一面利用军阀淫威,威胁拉拢“独立团”叛变;一面派奸细扮作给红军送粮食的群众,侦察红军虚实。同年12月,白沙区苏维埃政府独立营的3个连长经不住威逼利诱相继变节投敌,何家梁和喂牛凼被敌人占领。失去了掎角之势的红军,粮食弹药的运输线路又被国民党军截断,只能凭借着顽强的斗志与敌人周旋。

1934年2月,敌人向笋子梁阵地展开了更大规模的进攻。王三春拿出手中的所有人马分三路向笋子梁进攻。敌人仗着人多势众,漫山遍野向山上冲杀而来,虽然红军失去两翼高地,但依托山势险要和坚固的工事,多次击退敌人的强攻。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黄昏,敌人始终未能前进一步。第二天,王三春调来大炮,对笋子梁狂轰滥炸,出动一千多人直扑红军阵地。到了下午,全植堂、赖庆忠等人率部队抄小路,抢占了笋子梁正面的三道阵地,把红军逼到了方圆不到800平方米的狭小区域。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在如此险恶的情况下,英勇应战,把仅有的手榴弹扔向敌人,吹响冲锋号,手握大刀,如下山猛虎一般直扑敌群,左砍右劈,与敌人同归于尽。此时笋子梁上,还剩下12名身负重伤、弹尽粮绝的红军战士,在敌人“捉活的”“捉活的”的叫声中,他们相互搀扶,高呼“红军胜利万岁”,纵身跳下万丈悬崖!

至今我们依然未能知晓“笋子梁十二勇士”究竟姓甚名谁,只能想象他们或许正值壮年、无畏牺牲,或许与战友朝夕相伴、同仇敌忾……历经80多年的风霜,他们的事迹从未被遗忘,他们付出的热血,也将被世人永远传唱。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冯文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