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巴山魂”群雕:红军精神永相传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背靠龙爪山,“巴山魂”群雕矗立在达城塔沱广场西侧,点缀着城市美景,彰显着达州人民的不屈意志。4月8月,记者来到塔沱广场,瞻仰“巴山魂”群雕,缅怀先烈。

“巴山魂”群雕立于广场中心,上部为紫红色的石雕红军、游击队员和儿童团员形象,他们或蹲或站,神情肃穆,目光如炬。下部为方形黑色大理石基座,正面刻张爱萍将军题写的“巴山魂”三个鎏金大字;右侧刻有“智勇坚定 排难创新 团结奋斗 不胜不休”十六字红军精神;左侧刻有《巴山魂铭》及“巴山魂”群雕简介;背面刻有群雕的恢复单位、承建单位、作者、雕刻、恢复时间。据群雕简介,巴山魂群雕占地面积45平方米,高13.83米。

51岁的蒲军是土生土长的“老达州”,他告诉记者,“雕塑最早安放在老车坝,是后来移到塔沱广场的。”据通川区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中心副主任吴军介绍,“巴山魂”群雕是1992年为纪念红军入川60周年而立,原塑于老车坝,后因城市建设暂时拆卸,2006年6月复塑于龙爪山西南侧。重塑“巴山魂”大型雕塑,表达了达州人民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寄托着达州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追思;象征着达州人民对红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展示了达州人民阔步前进的豪情和壮志。

塔沱广场两侧还设置有双拥宣传栏,对“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旁的树荫下是围坐在一起纳凉闲谈的市民。78岁的朱家财老人告诉记者,“我平时没事就来这里散步,看看宣传栏,看看雕塑,如今的幸福生活都要感谢先烈们的牺牲付出。”附近居民符蓉正在阅读基座上的《巴山魂铭》,“我家搬来这附近有几年了,但我一直在外务工,很少有机会到广场上来看看。看着石雕上红军战士的英姿,让人不由地忆起烽火岁月里可歌可泣的红军精神。”

无论风吹日晒,“巴山魂”群雕始终保持着英勇不屈的身姿,激励着达州人民向着美好的未来砥砺前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