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话宣汉县教研室主任赵绪昌

    嘉宾档案:赵绪昌,男,正高级教师,现任宣汉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从教以来,先后发表教育教学论文612篇,主(参)编教育教学书籍8部,主持(研)的多项课题荣获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先后被授予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你立足的地方深挖下去,自会有涓涓细流。”面对记者,赵绪昌对自己的教研生涯做如是总结。

    作为一位深耕于基层、成才于基层、成名于全国的教研专家,几十年来,赵绪昌以初中数学为圆心,八十年代以乡初中为基点从事浅层次的应用研究,九十年代以县教研室为基点从事系统研究,新世纪又上升到教育科研的高度深挖下去,所画的圆是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自成一片风景。

    在教学实践中做有心人

    1981年宣汉县师范学校毕业后,赵绪昌回到自己的家乡——宣汉县凤鸣乡担任初中数学教师。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绪昌看到一篇文章,说我国目前的数学教师中,仅有0.5%的教师能从事数学教育研究。也就是这0.5%的窘迫,吸引他走上了教育科研之路,他开始尝试边教书边学习,边教学边逆向思考,从前人所谓成熟、定论的理念和概念中“鸡蛋里挑骨头”,试着提出一些问题,并自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后,凡有外出听课、听讲座的机会,不论花费多大,他都争取参加;凡有论及初中数学的书籍、杂志,无论良莠,他都想法弄到手。刚参工那一二十年,他微薄的工资几乎全用在买资料、听讲座、参加考试上,正是这段时间的积累,为他后来做数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2年9月,因教研成果显著,组织上把赵绪昌调到宣汉县教研室工作。环境变好了,视野扩大了,犹如鱼儿游进大海,他放弃双休日、节假日,甚至中午休息时间,潜心数学研究,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解决问题中做明白人

    数学博大精深,只有不断结合教学实际开展研究,才会越来越明白。在担任全县中学数学教研员兼理论教研员期间,赵绪昌经常深入学校,走进教室,吸纳40余所学校和20余名同仁跟着他一起围绕“初等数学学法教法研究”,确立了多项课题,经过立论、论证、否定;再立论、再论证、再否定……累计查阅资料100余份,做了10余万字笔记,先后五易其稿,涉及心理学、教育学、教育数学思想等分支学科。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期间,大家的研究结果遍地开花,赵绪昌也多次受邀参加“全国中学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并出席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

    教育研究是枯燥的,但在热爱者眼里,又充满了无限乐趣。1993年5月至1995年,赵绪昌应邀参与并负责“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数学学习标准”的修订,其修改意见得到原国家教委领导、专家的认可并推广使用。同一时期,他通过深入调查、走访课堂、查阅文献和教学反思,深感数学教学应实行以推理判断为特征的课堂教学结构改革,给学生以充分自由想象的时间和空间,决不能把数学教学做为“结果”来进行,而应该做为“思维活动过程”来进行。基于这一理念形成的课题由·一所学校一个班开始实施,逐渐扩大到全县70多所初中4万余名师生实施,并辐射到全县小学、高中及部分县外学校数学教师推广应用,得到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做全县教育科研引路人

    “作为全县教育科研引路人,如何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团队?”赵绪昌告诉记者,要提高贫困山区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团结、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他一道共同研讨,共同学习。为此,他主动与教师交朋友,积极承担培养、指导教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指导100余位教师成为教学教研教改骨干,指导30余位教师参加省级以上赛课获一等奖,指导40余位教师成为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科技拔尖人才,指导学校(教师)申报市级以上立项课题100余项,其中获省、市人民政府成果奖70余项。

    几十年来,赵绪昌带领职工深入学校调查、听(讲、评)课、讲座、指导等,人平每年深入学校、课堂150天(次),提高了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县教研员发表论文800余篇,编著出版书籍30余部,获政府成果奖20余项;1998年主持县教学研究室工作以来,连年教研工作年度考核获达州市一等奖的第一名;2003年,宣汉县中小学教研室被中共达州市委授予“达州市人才开发先进单位”;2005年,宣汉县作为全省12个县(市、区)之一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实验县。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更加努力!”面对取得的成绩,赵绪昌总是那么低调和谦虚,他说科学之路无尽头,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本报记者 桂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让贫困学子上学无忧
人人参与 个个成才
美味可口香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