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消防知识 增强自救本领
——本报小记者走进渠县消防中队参观采访纪实
消防中队负责人接受小记者采访。
向小记者讲解消防器材使用知识。
小记者体验消防车登高平台。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渠县渠江镇三小 □活动指导:王涛 刘扬 陈桃 张杰嵩 本报记者 桂爽

    渠县消防中队成立于1985年2月,属武警序列,现有各种车辆9台(消防车6台,消防监督行政车3台)。近年来,该中队全体官兵以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为己任,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被评选为先进中队、荣记集体三等功。

    11月9日下午,本报渠县渠江镇三小25名小记者,在本报记者及学校老师带领下,前往渠县消防中队参观采访。在渠县消防中队,小记者们了解了各种消防器材设备及用途,参观了消防车,亲身体验了消防车登高平台和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消防官兵还通过实际演练向小记者传授了各种消防知识。

    当天,小记者们还在消防官兵带领下,参观了军人宿舍、健身房、图书室、多媒体室等,并对消防官兵进行采访,亲身感受消防官兵们严谨的军人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

    学会使用灭火器

    采访中,渠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宋有全叔叔告诉我们,火灾初发的时候,最有效的办法是使用灭火器灭火。说着,宋叔叔现场进行了灭火演练示范。

    通过观看灭火演练示范,我们学会了使用灭火器。使用灭火器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拔出灭火喷管;其次拔出安全栓;然后一手持压柄,一手持喷管;最后下压压柄,侧向或顺风方向左右均匀喷射。宋叔叔告诉我们,如果是干粉灭火器,不可选择逆风方向灭火,防止干粉受逆风影响渗入眼睛及呼吸道。

    ·本报渠县渠江镇三小小记者/郑越、梅浩、王心怡

    向消防官兵致敬

    据了解,近年,渠县消防中队官兵先后成功处置大小火灾3700余次,成功处置氯气泄漏及井喷事件,历经数次特大洪灾考验,挽回国家财产损失数亿元。

    采访中,消防官兵叔叔对我们说:“我们消防员的生活什么都是一半:睡觉睡到一半、洗澡洗到一半、吃饭吃到一半……只要警报一响,我们就会义无反顾、立刻动身……”为了人民的安全与幸福,消防员叔叔宁可牺牲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让我们肃然起敬。

    ·本报渠县渠江镇三小小记者/严彬、雷蕴瑶、李昕恬

    逃生自救有窍门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体验登高平台消防车,站在云梯护栏内,听消防员叔叔讲解逃生自救知识。

    消防员叔叔告诉我们,一旦被困于楼上或者房间内,不应当采取跳楼方式逃生,可把窗帘、床单撕成结实的布条打结连接起来,固定好一头抓住往低处或地面逃生。被困于起火建筑内,应当迅速藏匿于火灾不易蔓延到的房间或者厕所内。若在厕所内,应当立即破坏厕所水管,利用水管喷射出的水源进行自我保护,为消防队救援争取更多的时间。

    ·本报渠县渠江镇三小小记者/方延、叶茜、黄诗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省关工委领导到我市调研
学习消防知识 增强自救本领
扶贫工作要克服等靠要思想
时刻绷紧安全弦
一块黑板报 两校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