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9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必须到学校去
——渠县土溪一小黄良老师抗洪救灾的故事

  9月18日下午,暴雨发疯似地下着,渠江河水不停上涨,洪水已漫至土溪镇街道,居民们都在纷纷抢运财产。正在渠县县城家中度周末的土溪一小办公室主任黄良接到学校紧急来电,立即就要往学校赶。妻子拦住他说:“我们家都要被淹了你还要往学校跑?”他说:“我们是小家,学校是大家,你在家里照顾我们小家,我必须去学校。”说完,拿了几件衣服就往学校跑。

  当黄良辗转赶到土溪镇时,洪水已经把通往学校的公路淹没了。没办法,他就徒步沿着土溪火车站转道赶往学校。到学校时,黄良周身被雨水淋了个全湿,鞋也烂了。但他顾不得这些,立即投身到抢运学校财产的工作中,不停地背、抬、抱……一直忙到晚上7点,累得精疲力尽。此时土溪街道已全部停电停水,黄良随便吃了点东西,点着蜡烛和几位值班领导一直守在办公室,整整一夜不停地观察水位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洪水不停上涨,18米……20米……24米……,洪水从校门漫进了学校,教室开始进水……

  19日早上8点,洪水已淹没了教学楼第一层,并有淹没第二层的危险。第二层是学校各部门办公室,文件及设施设备较多,如果被淹,后果不堪设想。现场同志们的心提到了嗓门儿上,黄良没有迟疑,带头跑到各个办公室,用凳子把电脑垫高,把文件放到文件柜顶上……

  上午9点,水位定在约26米的位置上,不再上涨,同志们的心才放下了。

  午后,洪水漫漫退去。黄良和几个留守的老师用铁铲、笤帚开始铲除残留的淤泥,并用竹杆把飘浮物往外赶……

  晚上7点,洪水退到教学楼楼底,淤泥在教室和校门过道内积了厚厚一层。黄良和几个同志一起,站在冰冷的水里,不顾脏和臭,用铁铲不停的搅动淤泥向外甩。淤泥太厚,水又退得快,黄良等老师明白,如果不及时清除淤泥,等水退去淤泥就会淤积在室内,学校将无法按时复课。

  黄良带领大家,不停地挥舞着铁铲,清除淤泥。累了稍微站一会,原地伸伸腰、甩甩手,又挥起了铁铲……

  20日零点,洪水已完全退到校门外的公路上,校门外的小坝子淤泥厚度有一尺多深。这个时候,虽然已是疲惫至极,黄良等几位老师一刻也没有停息,仍在挥动着铁铲,不停地铲、铲、铲……

  凌晨一点多钟,小坝上的淤泥终于清除完了。黄良等弯着已经疼得直不起的腰,拄着铁铲站在小坝边上看着逐渐退去的洪水,终于开心地笑了。

  ·熊明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洪灾面前显本色
教育短波
众志成城战洪魔
我必须到学校去
同受灾学校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