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5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过凤凰
□薛友明(大竹县)

  凤凰古城在哪里?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我是从沈从文的书里知道凤凰古城的。

  从达州出发,坐一晚上火车,在贵州铜仁下车,换乘汽车,一个多小时便到了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始建于清康熙43年(1704年),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得名。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西南边,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

  缘于对沈从文先生的景仰,一到古城,便打听沈从文故居所在。古城景点门票是套票,价格不低,要看完所有景点时间不够,只看一两个又不划算,只得随大家走马观花。径直找到中营街,走到沈从文故居门前。街道不宽,甚至还有些狭窄。进出故居的人络绎不绝,门口有几个检票的人,我没能进去,伸头往里面望了望,照了几张相便离开了。

  沈从文故居于1991年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陈列有沈老的遗稿、遗物和遗像。1902年,沈从文诞生在这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曾任清朝贵州提督的祖父沈宏富于同治五年(1866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沈从文在古城里度过了他的童年。

  沈从文一生浮沉,在国内长期坐冷板凳,在国外却备受青睐。他曾经漂游在湘西沅水流域,1923闯入北京,以写作谋生,后又在上海中国公学、青岛大学任讲师,1939年至1949年先后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任教。1948年,有人在《斥反动文艺》中认为“他一直是有意识的作为反动派而活动着”。“可以说,是这篇文章,把沈从文从一个作家骂成了一个文物研究者。”(汪曾祺语)沈从文不得不放下写作的笔,转向他并不熟悉的工作。1950年起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任研究员。因为那一骂,沈从文从新文学转到了历史文物,从作家逐渐变成了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他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后来,他圆满完成了周恩来总理嘱托撰写的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该书填补了我国文化史上的一项空白,作序的却是《斥反动文艺》的作者。

  沈从文二十年代就蜚声文坛,被誉为“中国第一流的现代文学作家,仅次于鲁迅”(金介甫著《沈从文论》)。沈从文是“乡土文学之父”,作品《边城》、《从文自传》等,在国内外有重大的影响。上大学时,现代文学老师指定必读的文学作品就有沈先生的《边城》。在《边城》中,他将魂牵梦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也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世界。沈从文先生淡泊名利、对人宽容、与世无争。大学毕业时,我的毕业论文选的现代文学,题目是《略论<边城>的人性美》。《边城》的结尾,耐人寻味,记忆深刻。翠翠盼望她的心上人归来,沈先生这样写的:“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含蓄隽永,给人遐想。

  1985年中央组织部发文,按部长级待遇解决沈从文的工资、住房及其它方面问题。1988年,沈老病逝,1992年沈老“回乡”,一部分骨灰撒入沱江,一部分安放在听涛山上的墓地。墓碑正面镌刻着沈老的手笔:“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背面刻有张兆和的妹妹张充和献给姐夫的挽联:“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内藏“从文让人”。或许这可以概括沈从文一生为人为文留给后人的启迪。

  从沈从文故居出来,沿着青石板街道走,古街两边建筑飞檐斗拱,店铺中陈列着琳琅满目的民族工艺品,浓浓的古意古韵,透出古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登上北门城楼,可以看到静静的沱江。沱江是古城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沿着沱江走,可以看到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吊脚楼。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沱江河水清澈,水流缓和。有不少居民蹲在江边洗衣裳,扬起木杵捣衣的场景别有韵味。这里的水没有丽江的澄清透明,添了一些生活气息。

  凤凰古城城区内有近千家商铺和数千居民,经营银器和姜糖的居多。我不甚了解银器,也没心思去细看。对于姜糖,了解一点,姜糖源于清朝,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配料有红糖、白砂糖、生姜、芝麻、优质茶油、山泉水等,它集香、脆、甜、辣于一体,具有暖胃、防治感冒、解表、化食、开味生津之功效。在街边店尝了一下,确实不错,辣中带着甜,甜中透着辣,回味悠长。随便选了一家,花10元钱买了4小包。

  在凤凰古城,这次只呆了两个多小时,没有泛舟沱江,没有登临南长城,没有去苗寨,还有很多景点没去,确实不算真正到过凤凰,只能算路过。

  也许,这座小城,是应该慢慢品味的,我们不应该行色匆匆。 

  也许,某一天,我又会出现在凤凰古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在县城:安静抑或喧嚣
路过凤凰
心中有歌独自唱
4月2日,在滇池(外一首)
乡村劳动节
走进罗家坝
表达与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