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鼓乐共庆春茶开园

发布时间:2024-03-26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阳春三月上春山,巴山白茶吐银尖。锣鼓村里去薅茶,紧锣密鼓来助战!”3月21日上午,通川区碑庙镇锣鼓村锣鼓坪,春阳普照大地。随着手拿大锣的村民浑厚的吆喝声落音,“噹——”一声铿锵有力的锣音响起,锣鼓、铰子、小锣鼓乐交替上阵,“巴晓白”千亩白茶园拉开了采茶的序幕。

海拔700余米的锣鼓坪茶山,视野开阔、通透,蓝天映照的风景特别秀丽。公路两旁除了上千亩的白茶园,还有芬芳四溢的李花、桃花、油菜花。和煦的阳光铺满了绵延起伏的山丘,也温暖照亮了薅茶、采茶的村民。

鼓声阵阵,锣音嘹亮。100余名茶农有的弓腰挥锄除草,有的如蜻蜓点水采茶。蓝天白云下,鼓乐队穿行在茶垄间,时而驻足山头给薅茶的村民加油助威,给这里的春天和茶园增添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千亩白茶产业园开采。

中午时分,村民从山下背来了碑庙特有的米豆腐和蘸料。薅茶的村民暂时搁下了手中的活计,三五成群聚集在路边分享碑庙传承千年的独有美味。

村民说,锣鼓村山上有两处天然石头,一个像石鼓,一个像石锣,锣鼓村因此而得名,全村目前有4000多人。“锣鼓在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在打。红白喜事打、耕田犁地打、薅茶薅秧打,越打越有劲、越打越快活。”村民罗平如说。

“锣鼓来助阵,产业增效益。目前是我们采茶最忙的时候。我们一直坚持纯生态人工除草,每年仅除草劳务支出就超过50万元,不仅提高了茶园的生态价值,更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四川巴晓白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雷说。

“今年是白茶产业落地我们村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正式投产之年,预计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通川区碑庙镇锣鼓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毅告诉记者,“碑庙镇通往锣鼓村茶园的路,有望今年6月铺上沥青。届时,欢迎游客来此观光旅游,品茗白茶‘巴晓白’,吃米豆腐和土鸡。”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戚劲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