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打造巴文化高地应从多方面努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地处秦巴地区的达州最为丰厚的传统文化就是巴文化。宣汉罗家坝遗址和渠县城坝遗址的考古证明,达州上古属巴地,是远古巴人最主要聚居地之一,也系巴文化发源的中心区域。在这方历史悠久的土地上,不仅哺育了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也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脉——巴文化。

巴文化蕴含着达州儿女最原始的精神基因,积淀着达州人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与中华大地任何一支地方文化一样,系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巴文化为巴渠儿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达州篇章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

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达州打造成巴文化高地的战略构想,并成立了专门的巴文化研究机构——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这对推动巴文化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关于巴文化高地建设的命题无疑又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因而需要我们作更多的理性思考,需要我们多方面、多角度地深入探讨和研究。

从广义而言,凡是巴渠文化,无论是达州历史文化、达州民风民俗文化、达州红色文化,还是现当代的达州文化,均应属巴文化范畴。因为现当代达州文化无疑是达州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其脉络与远古巴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达州打造巴文化高地,亦即是达州文化大兴盛大繁荣,将达州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重镇,提升达州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达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升达州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打造巴文化高地的目标,个人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确立巴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地位。将巴文化高地建设列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的目标要求,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真正确立重抓巴文化建设的导向。全面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充分保障巴文化高地建设的投入,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巴文化高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广场文化、基层文化和文化发展三项基金,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和吸引民间企业踊跃投资兴办文化、社会资本大量投入文化事业。制定《达州市巴文化资源评估标准》,对全市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进行评估,从而把巴文化高地建设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使文化发展能够具体深入。

其次,要加强巴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达州要打造巴文化高地,除了巴文化研究院的专业人才,还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巴文化工作者队伍。围绕打造巴文化高地建设的目标,大力挖掘基层和民间的文化人才,特别是抓好以巴文化、巴渠民俗文化创作为特色的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和民俗表演为重点的表演人才队伍,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文化专家型人才,鼓励支持文化名人的工作,重视培养自己的文化名人;通过各级各类学校,发掘和培养本土文化人才,让达州优秀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再次,要坚持多种文化协调发展。坚持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协调发展,在大力推进城市文化发展的同时,注重发挥城市文化的辐射功能,积极为广大农民提供经常性、实用性的具有达州特色的文化产品;注重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深入发掘农村民间文化;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大力开展“文化特色村镇”创建,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坚持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对古镇古街古村落、文化遗址、文物古迹、名人故居、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的保护、整合、开发和利用,把潜在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代文化发展的现实价值,把宝贵的人文优势转化为巨大的旅游市场和经济效益,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坚持大众文化与精品文化协调发展,大力建设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自娱自乐活动,使群众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提高文化素养;实施精品战略,努力创作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地方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有效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打造巴文化高地还应抓好“三个结合”。一方面注重把塑造人的精神品质与发展群众文化利益结合起来。注重塑造和弘扬具有时代特色、达州地方特征的城市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切实推进城市精神的形象化、具体化、普及化,真正内化为全体市民最核心的精神品质;高度关注人的文明素质培养,突出思想道德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有效提升人们文明素质;高度关注人的文化涵养提升,加强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服务,不断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注重把优秀文化传统的保护与弘扬结合起来。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弘扬,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重点保护文化遗存(迹)、挖掘文化资源、利用好民间文化、开发好地方艺术、建设好现代文化设施,不断赋予历史文化以时代特色的文化内涵。同时,将巴文化研究与文学艺术及经济活动结合起来,激励文学艺术人才将巴文化融入文学艺术创作及展演,让巴文化以更加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让大众接受,从而得以广泛传播。借鉴市场经济改革成功经验和经济政策,加速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变,使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

总而言之,要加快实现打造达州巴文化高地的目标和步伐,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事业的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地推进文化改革,培育一批知名的文化人才和文化产业,打造出具有达州特色的达州文化地标和文化品牌。

作者:彭明凯(大竹县作协主席)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