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以历史名人精神为着力点续写巴文化文脉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作为巴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达州历史名人辈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伟大的思想家鹖冠子跻身于诸子百家之列,著有《鹖冠子》一书,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冯焕冯绲父子骁勇多智,擅长兵法,刚直不阿,屡立战功,成后世楷模;蜀国名将王平用兵如神,数次于险境中取胜,逐步成为蜀国大将,被封亭侯;李雄成都称帝,建立成汉政权,是我国历史上少数民族中的一位杰出政治家。此外,经学大师黎淳、帝师唐瑜、阁老卫承芳、文韬武略杨芳、双桂堂破山禅师、抗清名士李长祥、杰出思想家唐甄、一代探花江国霖、守台名将王万邦、振威将军罗思举、文化大家贾秉忠、巴山秀才袁廷蛟、抗英猛将谭恩、“蜀伶名将”杨五儿等等,都因其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而载入史册。

拥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民。巴地人民深受巴文化“忠勇信义”影响,达州历史名人则是将这种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爱国情怀、民族大义,崇高品格、道德风范和严谨治学、济世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华,是留给当代和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传承历史名人精神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巴文化文脉大传承,加快打造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

加强名人资源研究,深挖历史名人内涵

首先摸清家底,厘清达州历史名人资源保护运用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搜集整理,建设资源信息库,或是依托已有的数据库,开设历史名人资源子栏目。其次,收集整理后世对历史名人及其著作、思想等方面开展研究而形成的文章、著作、传记等文献资料,整理、出版相关研究成果。再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要加强联动协作,以实施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发展工程为切入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通过课题研究、项目开发等形式,深度挖掘整理历史名人功绩成就、思想理念、文化内涵、当代价值等资源,深入研究阐释达州历史名人所承载的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其四,深度拓展提升历史名人资源的内涵和外延,开展历史名人作品鉴赏、思想评鉴、价值研讨等融入当代、契合主流的创新性专题研究,推出一批研析深、思想新、水平高的优秀成果。

丰富历史名人资源展陈载体,创新展陈形式

一是重点加强对历史名人遗址遗迹进行保护,如对已有破损、濒危的古建筑、古墓碑进行修缮,对那些尚未采取保护措施的古建筑、古墓碑,要全面梳理统计,及时设立围栏,树立标牌,以免遭到破坏。二是改建或扩建一批如历史名人纪念场所、博物馆等历史名人展陈场馆。目前,达州修建有元稹纪念馆,市博物馆也有关于历史名人的介绍和展陈,但这些馆所主要以静态展示为主,尚未设有可参与、可体验的项目。为此,在今后的开发中可将传统展览逐渐转变增设一些可操作、可体验的项目,甚至还可以配备媒体展示厅。三是建设历史名人主题公园或广场。主题公园或广场是指在某一区域内,根据历史记载,挖掘题材,通过人造景观结合,集中展示名人典故或是还原其典型事迹场景。同时,还可以开发建设一批名人、名人事迹雕像,如群雕、壁画、浮雕、蜡像等,从而更好地渲染历史名人神韵,加深对历史名人认知。

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塑造历史名人标识品牌

历史名人思想内涵、功绩故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不应孤独地储存在古迹、古籍里,要结合地方民风民俗、相关节庆活动和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开展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文化醇厚、广接地气的历史名人主题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塑造历史名人标识品牌。调研中发现,达州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不可谓不多,但与历史文化名人结合少之又少。这方面,其他地方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以广元为例,这些年,当地充分发掘“女皇文化”,打造“广元女儿节”文化活动,塑造了历史名人品牌。武则天在广元出生,民间便以武则天出生日——正月二十三为会期,妇女们穿着新衣裳,组团来到嘉陵江畔游玩,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1988年,广元市重新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定名为“女儿节”,节期为公历每年9月1日,活动持续开展近半个月,现已成功举办了31届,是广元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我们的元九登高节,虽然影响很大,但我们对其中的文化内涵挖掘却极其有限,很多时候都是几位民间文化爱好者在自娱自乐而已,没有形成有效的影响力。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开发历史名人旅游线路

达州素有“巴人故里、红色达州、中国气都”的美誉,文化资源丰富,既有深厚的巴文化,又有多种多样的地方民俗文化。因此在开发历史名人资源时,各地应结合自身周边的自然、民俗、农耕等资源,结合乡村振兴,优化组合,开发综合性的文化旅游线路,以满足各种需求,留住游览者。近年来,达州围绕“巴风賨韵·水墨达州”形象定位,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打造了巴山大峡谷、八台山等龙头景区。调研中发现,这些景点山高水清,风光秀丽,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但文化内涵缺乏,很少人文因素、历史故事植入再造,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对于这些景点,应充分结合当地历史名人事迹、经典作品等,开发一些集名人文化游、山水风光游、休闲度假游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集群发展,营造浓郁的文化旅游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集聚人气,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

加大名人文艺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

首先,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的思想价值、功绩事迹、人生历程等资源,从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历史名人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养人心的文学、影视作品和歌舞剧节目。同时,结合旅游发展需要,开发一些具有地方特色,且便于携带和宣传推广的名人文化旅游产品。如围绕“元九登高”民俗,开发一批诗词书画作品,或以“元稹”及其活动为主题的泥塑、木雕工艺品、徽章,以及与元稹有关的纸墨笔砚等等。

历史文化名人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既是要对实体物质遗产的保护,如名人的故居遗址、相关出土文物、名人著作及历朝历代对其研究的相关书籍等,更要实现精神文化的开发利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名人资源保护与开发时要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挖掘特色,实事求是,有规划有计划逐步开发利用,对于尚未达到开发条件的,应采取措施进行保护。

作者:冯尧(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