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立足生态资源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

发布时间:2024-03-22 16: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王娟(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副教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发展绿色产业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鲜明提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为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指明了方向。

建立协作机制,共谋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团战略”的实施,必须有良好的运行机制保证。实践证明,组织共建机构,搭设公共平台,建立两市联席会议制度和秘书长定期会商机制,在固定时间段轮流开展交流,共同商议绿色产业重大合作事项,形成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是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共谋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主动作为,坚持做功唱功两手抓,齐唱合唱同步行,为共谋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生态资源,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南充达州两地均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屏障护佑。夯实绿色生态底色,要在山水林田湖的治理、培育、厚植、建设等方面做足功课;打造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把特色农业、品质农业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借助乡村振兴载体,共建山美水美人美家园,推进美美与共,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成色布局在广阔天地。

加快开发利用,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正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高质量的生态底色,组团培育“经济实力强、承载能力强、带动作用强”高地不二之选。达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红色文化、巴文化等优势,这为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紧紧抓住《意见》提出的“加快推进成南达万沿线经济走廊和嘉陵江—渠江绿色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有利契机,坚持以特色农业产业带为基础,以文旅康养融合为桥梁,共同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农产品生产供给基地及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高地。

作者:王娟(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