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聚焦新型城镇化 提升区域辐射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丁德光(达州市委党校教务部主任、副教授)

城市是促进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吹响了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冲锋号”,为有效解决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区域协同质量不高等问题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这就意味着,在实践中我们要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牢牢牵住增强主城带动作用这个“牛鼻子”,处理好“新区”开发与“旧城”有机更新、本地人口转移与外来人口本地化、刚性服务需求与城市韧性治理能力提升的关系,高质量推动两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增强中心城区的战略牵引力、人口承载力、经济辐射力和产业推动力。

要重点围绕人民城市、公园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打造有竞争力的现代城市品牌,实现“人聚城兴、城兴业旺、业旺人富”的良性发展循环,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实现人口集聚、城市规模等优势向经济增长优势转变。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是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要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等领域,强化“引才引智”,争取全国知名学校、医院的支持,汇聚两地资源、人才等优势,探索创新医联体建设路径,协同打造区域教育、医疗中心。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推动高等院校层次结构优化,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打造区域职教联盟。

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承接西部金融中心配套服务功能为突破口,推动金融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形成区域名校共建、优质医疗服务共享、发展环境共治的优质“软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消费是城市经济增长的“血液”,两市是传统的商贸中心,要紧扣居民消费模式转型这一特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城市的商贸服务功能。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拓展居民就业渠道,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以巴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为抓手,联合两地的“名城—名江—名山—名镇—名村”打造国家级经典旅游线路,加快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夜间经济带建设,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营造一批“网红”城市空间,为“老字号”注入新生机,培育品质消费“新赛道”,激活品质生活“新动能”,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农村是城市的“大后方”,能否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是决定现代化成败的重要因素。如果把城乡融合比作解决“三农”问题的“钥匙”,“匙牙”一端在农村,“匙柄”一端在县城。一方面,县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牵引力、驱动力,在开展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中,树立“以城带乡”而非“以城代乡”的理念,把中心镇打造成城乡融合的重要节点,以城乡梯度融合、条块融合推动城乡要素、产业、设施、治理等领域全方位融合。另一方面,从本质上讲,农村的发展还要依靠自身内生动力的激发,要发挥产业、政策、农村集体资产等在提升农民收益中的作用,发展涉农保险业务,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到农村社区,因地制宜推动丘陵山区乡村振兴,打造特色样板,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作者:丁德光(达州市委党校教务部主任、副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