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线协商“问诊” 现场“开方下药”

——通川区政协大力开展“企业体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优势,靶向企业“融资难、管理难、合作难、销售难、技术难”等五大难点,积极开展“企业体检”活动,推动企业优化管理提升竞争力、加强研发提升驱动力、拓展市场提升影响力、联动发展提升生存力,让“企业体检”成为通川政协履职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上一次对你们公司‘体检’后,整改的情况如何?”在达州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组织专业小队对“企业体检”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在2023年10月开展的“企业体检”中,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围绕公司股权架构、公司章程、对外合作协议、用工合同、规章制度、销售合同及欠款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实事求是查找梳理,帮助企业运行更加健康有序。

“上次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了很大一部分。通过整改,我们觉得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好做大做强。”达州市清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治锖说。

2022年,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宝妈私厨”等辖区15家企业开展“体检”,并聚焦各体检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及时开展“翻越融贷高山”委员沙龙、专家授课、部门作答等一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工作室探索推行“企业体检”升级版,邀请法律财务行业精英、先进优秀企业代表,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企业开展立体式“综合体检”,深入摸排发展风险、精心制定整改措施、持续跟踪督促问效,既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又为区域联动添加“粘合剂”。

“我们的‘企业体检’升级版,是从面上的多企‘体检’到解剖麻雀的一企‘体检’,从发放问卷调查表诊断浅层次问题到深入现场查看问全面系统‘体检’出深层次问题,从‘体检’过后仅点出问题到开出体检报告、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开展后续回诊、促进问题最终解决五位一体去推进,有效促进企业攻坚破难、发展壮大。”刚刚为企业开出“发展良方”的通川区政协委员徐佩笑着说。

在“企业体检”活动中,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突出“深”字查问题,坚持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以“清单式”反馈发现问题、存在风险,同时运用“一题多解”模式提出整改意见供企业择优推进整改;坚持“每月例访、每季回访、半年查访”,对联系企业改进进度、改进困难,每季度组织专业人士现场指导,每半年根据新政策法规开展一次调研。

“政协委员对我们企业开展‘体检’,通过他们的专业人士专业意见,为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企业可以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四川圆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物流及库管经理杨峯说。

近年来,通川区政协主动顺应省、市政协部署要求,主动融入通川发展大局,积极发挥经济界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先后开展两次“企业体检”,覆盖近20家企业,梳理出7个方面29个问题,并针对性给出整改建议。根据企业共性问题,开展了两次知识讲座,形成集体提案1篇、视察调研报告2篇,社情民意8篇。

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主任向宏砚表示,2024年,他们将继续优化完善“企业体检”机制,持续运用“线上沟通+线下走访”模式,常态化开展定制式“企业体检”。同时,以“企业体检”为牵引,延伸拓展政协委员履职手段,探索开展一次“企业体检”、一次专题调研、一次界别协商、一次委员沙龙、一次知识讲座、一件集体提案“六个一”履职活动,促进企业间团结联谊、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切实培育“‘经’通九州、‘济’纳百川”的工作室品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