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集中育秧保障粮食生产——

通川计划栽插水稻19.5万亩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为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川区今年计划水稻栽插19.5万亩。目前,该区正以集中育秧为抓手,组织百余名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现场对农户进行旱地育秧、机插育秧等技术培训,通过提供水稻育秧消毒、化控、封闭除草等关键环节指导,进一步提升水稻种植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好全年粮食增产水稻第一仗。

在通川区金石镇月岩村2组水稻集中育秧示范点,村民们积极投入到育秧工作中,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翻耕、排沟、整平秧床、抛撒谷种、浇水盖土、覆盖地膜,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集中育秧可以节省人工、肥料,降低成本,解决部分农户不懂育秧技术的问题,实现农户之间秧苗的余缺调节,最终达到满栽满插。

“领了8斤谷种,我今年计划再栽6亩田。政府给我们发放了种子、肥料,还有技术人员亲自到田间指导,为我们老百姓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底气。”金石镇月岩村村民刘勇说,月岩村2组水稻集中育秧示范点面积15亩,培育的秧苗可供200余亩稻田移栽。

“种子都是免费发放的,包括农膜、化肥、除草剂。我们今年用的荃优系列,亩产可以达到1300余斤,所以农户对集中育秧的积极性非常高。”金石镇月岩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江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