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春风行动”稳就业、保用工!春节后达州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

发布时间:2024-03-07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身洗得发白的深蓝色运动服,头发虽稀疏但打理得整整齐齐,3月4日一早,家住达川区的程先生精气神十足,来到达川区劳动者大本营参加由达川区总工会主办的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工作。天气依旧阴冷,求职者们的心情却十分火热,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各家招聘企业展台前咨询、投递简历。春节后,达州就业市场展现新气象,用工企业求贤若渴,求职者积极毛遂自荐。

中年“北漂”归乡

“2012年我就去了北京,今年不想再出去打工了,希望能在达州找到合适的工作。”程先生是一位“北漂”,在北京的十多年间,他做过建筑工人,送过快递,开过网约车,通过吃苦耐劳攒下了一些积蓄。“在达州的收入肯定没有在北京高,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低一些也能接受。我妻子平时很辛苦,今年我要留在老家帮妻子分担一些压力。”今年40多岁的程先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一边父亲身体状况不好需要照顾,另一边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也需要监督,让他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的念头。

达州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才网供图)

程先生表示,这是他今年在达城参加的第二场招聘会,已经投递了十几份简历,也收到了几家企业的回复,目前还在选择中。“送快递、开网约车等工作岗位挺多的,这是我的老本行。但我个人感觉这种岗位的归属感差了一点,晋升空间也比较小,我打算长期留在达州,最好能找一个规模大点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向求职者提供了房产中介、货车司机、快递送货员、外卖送餐员、家政服务员、网约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网络主播等岗位,同时,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和职业介绍服务。“春节后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也是人才流动的高峰期,达州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旺。”达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会向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计划招聘人数超千人。

年轻人离家闯荡

近期,“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2024年达州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第一场)在达州主城区举行,200多家企业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及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一万个岗位,不仅为回乡的中年人提供了大量机会,也让想往外走的年轻人多了不少选择。

在招聘会现场的东部沿海企业招聘专区,“00后”求职者纪女士对某企业提供的一份网络主播职位产生了浓厚兴趣。“我是幼师专业毕业的,唱歌、跳舞都是必修课,网络主播符合当前的就业趋势,且相对幼师职业来说收入更高,我觉得自己可以胜任。”纪女士认为,互联网直播是近几年的热门行业,但自己没有经验,需要借助公司的平台入局。此外,东南沿海城市经济较发达,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更多的机会。

“我们公司的主播,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每天仅需直播6小时,虽然底薪只有2000元,但如果有某方面的天赋或特长,又肯吃苦耐劳,月入过万还是比较轻松的。”该互联网企业招聘现场负责人表示,除了网络主播,他们还向求职者提供了网游陪玩、代练等工作,这次公司计划招聘上述岗位人员20名,目前已有40多人报名应聘。

在舟山企业招聘专区,来自宣汉的务工人员小王看中了舟山某海运企业的海员岗位。“收入多少?”“假期怎么休?”“工作内容有哪些?”小王与用人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互相满意,在现场便达成用工协议,“工资待遇比较满意,回家也很方便,有直达航班。”小王告诉记者,海员具有冒险精神,工作性质符合他的个人兴趣,近期他将前往浙江接受训练,十分期待新的工作。

“春风行动”4月8日截止

此次“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除了东部沿海企业招聘专区、舟山企业招聘专区,还设置了百亿级企业招聘专区、国有企业招聘专区、招商引资企业招聘专区、民营企业招聘专区、万达开企业招聘专区7大用人单位招聘区域。

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大程度满足求职者需求,招聘会前已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实地走访的方式,广泛收集企业岗位信息,重点收集本地园区、主城区商圈等用工较多的企业,以及重庆万州、重庆开州、浙江舟山等地的用工信息,最终筛选出200家企业参与此次专场招聘活动,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了优质平台。

据了解,此次招聘活动线下和线上同步启动,第一场线下活动已于2月20日举办,线上招聘活动时间为2月20日至4月8日,求职者可登录达州公共招聘网或达才网,向心仪的岗位投递简历。活动旨在让劳动者了解就业政策、服务措施及申请渠道,实现有序返岗、就业创业,让用人单位享受到招工服务和政策支持,开工复产得到有力支撑,实现顺利开工、健康发展。同时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感受到服务温度,提升劳动力市场热度,提振劳动者求职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

据达才网工作人员统计,今年以来,“春风行动”已向达州求职者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组织专场招聘会2场,用人单位参与数302家,提供岗位15482个,达成意向协议2685人,促进就业人数2373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枺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