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石桥烧火龙、安仁板凳龙、何氏剪纸……

【网络中国节·春节】非遗送祝福 达州年味更加“龙”

发布时间:2024-01-26 16: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石桥烧火龙、安仁板凳龙、何氏剪纸……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达州非遗传承人巧手迎新春。他们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或剪或刻,或扎或演,创作了不同题材和形式的龙年主题非遗作品。

龙元素剪纸作品寄托美好愿景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和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的民间艺术。近日,记者来到市级非遗项目“何氏剪纸”传承人何晓玲和达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李万的家中,看看他们以什么方式迎接龙年春节。

原来,李万与何晓玲夫妇二人刚过元旦就创作了一批以“龙”为题材的原创剪纸作品,以此来迎接龙年的到来。

“创作《九龙呈祥》这幅作品,是因为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之一,它不仅在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传统文化中,龙不仅象征着权威、尊贵,还有吉祥、繁荣等美好寓意,而且在民间文化中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寓意着团结互助、好运成功等。”李万说,龙不仅代表了中国文化,也是不少中华文化的主要标志。从古至今,不少诗词中都描绘龙的神秘、威严和力量,传递中国文化精髓和价值观。

李万创作的剪纸作品《九龙呈祥》。

据李万介绍,《九龙呈祥》这幅作品借鉴了九龙壁石雕,从元旦节开始创作,历时10天才完成。

记者看到,《九龙呈祥》中的九条龙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在江海和云雾中翻云覆雨、腾云驾雾共迎红日升,表现出龙的神韵和生命力和谐共生。龙被视为吉祥的神兽,《九龙呈祥》寓意着吉祥和谐,寄托着华夏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追求太平盛世的美好愿景!

《石桥火龙》这幅作品是李万与何晓玲一起根据达川区石桥火龙民俗活动创作完成的。

“作品借鉴了石桥火龙海报,用舞火龙,打铁水、放烟花、达州白塔等元素构成。”李万补充道,石桥火这项民俗文化闹春活动已延续千年。通过请龙、龙点睛、龙请水、烧火龙、送龙等民俗表演,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而体现“老家达县、宜美达川”的美好生活。

李万、何晓玲创作的剪纸作品《石桥火龙》。

除此之外,何晓玲还创作了一系列龙元素的福袋、福字等剪纸作品。在时重时轻、刚柔相间的刀刃游走间,一幅幅精美的龙元素剪纸作品便呈现在我们眼前。

李万与何晓玲表示,希望通过新春主题剪纸作品的创作,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和热爱非遗,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和了解非遗。

安仁板凳龙演出档期火爆

“1月18日,我们‘安仁板凳龙’受邀在达川区天益广场参加了由达川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多彩非遗迎新年·魅力传承进万家’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展示活动。”据“安仁板凳龙”传承人谭显均介绍,他们还受邀要去参加达州市网络春晚和迎春晚会,以及巴中市平昌县的迎春晚会。

“安仁板凳龙”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它是集舞蹈表演、工艺制作、打击器乐于一体,具有浓厚的艺术特色,在舞者上下翻飞间展现巴楚文化的相互交融,绵延不断。

谭显均告诉记者,“安仁板凳龙”是以苞谷壳、稻草、麦草、高粱秆、芭麻五种材料制作,象征“五谷丰登”;以板凳的四只脚作为龙爪,寓意“四季平安”;由三名男性表演,取意“三阳开泰”。

“2月23日至25日,将受邀去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谭显均说,届时,他们将与广东省本地队伍一起开展全国龙舞大巡游。

“马上就是龙年了,我们‘安仁板凳龙’将以独特的表演形式,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谭显均称,在新的一年,他们将加强队伍基本功的训练,以及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来继承“安仁板凳龙”。

石桥火龙正在抓紧制作中

省级非遗项目“石桥烧火龙”,是达川区石桥古镇一带的民间烧火龙的一种民俗活动,代代传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今年要制作5条火龙,从月初开始,我就在做,目前火龙的骨架已经搭好了,正准备画图做彩绘。”石桥火龙制作传承人潘广恒告诉记者,他已经制作了四十多年的火龙了,今年这5条火龙是他一个人在制作,在制作火龙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还属龙头部分。

潘广恒正在制作“火龙”。邓舒文/摄

据悉,石桥河是著名的旱码头,古石桥人为了祈求上天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希望平平安安、防止火灾,减少瘟疫,消除霉运,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几天的晚上(今年活动时间为2月22—24日),十余名青壮汉子头戴龙帽,身着短裤,脚穿草鞋,赤膊上阵,各举一节用麻布、竹篾做成的龙灯和龙身跟随前面的大红龙宝,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沿街舞动,蜿蜒翻腾。

“火龙龙身由篾片、麻布、纸等扎成,除宝灯外,龙头、龙身到龙尾由一条10多米长的麻布连接而成,再配上龙须,绘上鳞、角、爪等。”据潘广恒介绍,烧火龙主要包括:扎龙、请水、烧龙、清宅、罢龙等五部分。

“只要烧火龙一开始,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便会用烟花,尽情地对着神龙燃放,使之火花四溅,那场面就十分喜庆热闹。”潘广恒说,前几年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开展活动,今年烧火龙将如期举行,又刚好是龙年,到时候应该会更加地热闹。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郝富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