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思政教育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

——达州2023年中小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十大优秀案例出炉

发布时间:2024-01-26 16: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州市2023年中小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十大优秀案例评定结果出炉。这是达州市教育系统深化“红烛党建”行动的又一力举。

2023年年初,市委教育工委印发《达州市中小学校“红烛党建”行动2023年工作方案》《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开展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作为“红烛党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如今,我市有40余所学校竞相出彩,10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

高举理论大旗

夯实思想之基

思想政治工作是铸魂育人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党的建设,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万源市文教示范幼儿园坐落于万源市中心,有着70多年的光辉园史。2023年以来,学校积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借助老区丰富的红色教育阵地,创新推出了“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红色课题”“红色阵地”“红色先锋”“红色课堂”“红烛党建”四位一体的《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红烛师魂》教职工思政教育品牌,获得了教师的广泛认可。

宣汉县百节溪小学党支部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开展多彩活动。

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每周一学”,这是通川区第七小学的创新动作。为解决工学矛盾,学校因地制宜,集中安排学习时间,推出教职工思政教育“每周一学”、党员活动日、党员先进事迹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交融学习模式,形成了《培根铸魂夯根基 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让学习活起来,火起来,每天线上自学、每周线下学习、每月政治学习、寒暑假集中学习、开展“鼎新大讲堂”专题教育学习……近年来,开江县西城小学常态化推进思政教育学习。该校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教师深入学、全体教师重点学,以“三学并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三学三融三优”思政建设模式应运而生,构建了“思政先行铸师魂 立德树人践初心”教职工思政教育工作品牌,红烛之光熠熠生辉。

凝心聚力,同心筑梦。一个个教职工思政教育工作品牌正催生蝶变效应、放大示范优势,推动教育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加强党建引领

激活组织之力

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彰显党的组织体系优势的内在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的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

加强思政教育,锻造“有正气、有才气、有锐气”的“三气”团队,这是宣汉中学蒲江学校思政教育目标。2023年以来,学校坚持“发展教育靠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积极加强党建工作对思政教育的全面领导,通过严肃党内政治活动、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抓实师德师风“三德”教育、推进“三乱”治理等,把思政教育常态融入党建重点工作。经过一年的锻造,学校人心思齐、壮志勃发。

在大竹县石河中学,学校建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以办公室、政教处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管理团队,完善了班子成员、年级分管领导、党员教师、班主任、思政课教师为骨干的思想政治建设实施队伍,协调了法治副校长、家长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思想政治建设协同队伍,推出了“‘五个抓手’提升教职工思政工作水平”的工作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固思政工作之“根”。

渠县第三中学聚焦教职工思政教育,积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党组织书记牵头、班子成员领题、党员干部组团的思政小组,同时以教务处、年级组长推动设计思政教育公开课、示范课,形成了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内训与外训相结合”三大路径为核心的思政教育品牌。

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一所所中小学校党组织正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深深扎根在基层,凝聚新力量,激活新动能。

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建设之效

守正创新,不改本色。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单纯哪条线的工作,而是全方位、融入式、相嵌型的全域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让教师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重在运用学校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的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放教育的教师集中难,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干?”这是达州开放大学进行教职工思政教育面临的难题。2023年,达州开放大学大刀阔斧改革,从线上培训到线下宣讲、从先进选树到激励表彰、从制度融合到分项推进,始终把教职工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办学治校贯通开展,构建了“正导向、学先进,重培养、树先进,链激发、争先进”的思政教育工作方式,形成了“榜样力量 引领前行”教职工思政教育品牌。学校欣欣向荣,呈现崭新气象。

通川一小“师魂”主题建筑。

在渠县第五小学,学校以“123党建工作思路”为路径,创树了《打造思政同心圆 构筑育人新生态》思政品牌,提出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行政一种榜样、一名教师一种示范”队伍建设目标,聚焦师德师风、师职师责、师技师能、师表师范、师风师貌、师纪师行六大重点,不断加强教职工思政工作建设。

“如何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新时代教师如何强化责任担当”……一堂堂有生气、接地气的“微党课”是大竹县第一小学党员思政教育“微景观”,这样的全员党课在大竹一小已经开展了28场次。2023年以来,学校把教职工思政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围绕“新进教师思政课”“微型党课我来讲”“凤鸣讲堂我参与”“评先选优树标杆”4大举措创树了“143”教职工思政教育工作法,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坚强、道德品质过硬、职业操守纯正的教师队伍——围绕着这样的目标,宣汉中学紧扣“四有好老师”要求,积极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形成了“立根铸魂爱教育、立德树人爱学生、立标垂范爱自己”的“三立三爱”工作品牌。交流学习、风采大赛、技能比武、集体教研、青兰工程、教师宣誓、师德承诺、师德演讲、家访关爱、心理讲座……一系列的教师成长活动都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为教师立德、赋能、树行。

在达州中小学校“红烛党建”的引领下,一个个思政教育工作品牌正推陈出新、一支支意气昂扬的教师队伍正阔步前行,一所所雄姿勃发的学校正迈步征程。2024年,达州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将进一步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温润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补精神之钙、稳思想之舵,奋力推动达州教育迈步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文莉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