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急诊科的不眠之夜:忙碌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4-01-03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凌晨时分,人们正是熟睡之际,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依然灯火通明,急救车在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诊室外,病患家属用期盼的眼神望向医护人员。急诊科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着守护和希望……

2023年12月19日凌晨,急诊科5名值班医生在30分钟内为20余名急诊患者进行了病情诊断。

迎来新的急诊患者。

据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春介绍,急诊科每天每班都安排了10-12名医生、近20名护士全天24小时值守,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急诊如战场,忙碌紧张是常态,要确保院前急救出得去,危急重症患者进得来、稳得住,切实解决危急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

每晚抢救20余危重患者

记者在急诊科大厅看到,虽然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但秩序井然。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父亲说:“孩子一个月里反复生病,跑了好几次医院,真是心累。不来看病不知道,医生要面对那么多患者和家属,还要反复解释,压力确实大,应该理解他们,谢谢他们。”

病人家属焦急地等待。

“这里的病人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变化,所以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急诊科抢救室每天晚上抢救危重患者20余人次已是常态。”刘春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气温下降,急诊科的患者以流感、呼吸道疾病为主,但心衰、高血压、脑血管意外、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也有所增多。

“医生医生,快来帮我看看家里老人,他这是怎么了?”正当记者在与值班医生何青松沟通时,一位患者家属打断了对话。这时,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被推进了抢救室。

“老人家,你看我的手,这是几?”“脚能不能抬起来?”……何青松医生立即来到病床边与家属沟通病情,为患者进行初步诊断。

填写上药记录。

据患者家属介绍,患者已年过八旬,突然说话不清楚,一直流口水,意识也不清楚,家人见状立即将其送来医院。在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后,何青松医生确诊老人患有脑梗,立即联系相关科室为老人进行相关治疗。

翻看病人病历。

然而,就在此时,一位患有糖尿病、脓毒血症的70岁阿姨突然病情加重,血压骤降,出现休克,正在抢救室值班的主治医师李童赶紧冲上前去处理。10多分钟后,情况稳定下来,抢救室又恢复了平静,只有仪器发出的嘀嘀声。

拿自己的命换患者的命

困吗?累吗?凌晨3时30分,已上了十多年夜班的刘春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急诊医生早就适应了这种节奏,目前科室医生每4天就要值一个通宵,第二天依然坚持查房、为患者联系专科病床,仅仅是夜班后的第二天下午能补一下午瞌睡,第三天太阳照常升起,我们照常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早习以为常,常常自己打趣道,是在拿自己的命换别人的命。科室还有51岁的医生在上夜班,我们的困难可想而知,也请大家能相互理解。”

夜间例行查房。

对于刘春及他的急诊科团队来说,医生是一份职业,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坚守在临床工作第一线,既是坚持那份初心,也是坚持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查看检测结果。

凌晨4时,急诊科外警笛声又一次响起,病人被抬下救护车,正在值班的赵海涛医生快步迎上,护送病人进入抢救室……

冬夜的凛冽寒风与呼喊声、脚步声交织在急诊科门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穿梭在急诊室、抢救室。值班室里有医生护士们放凉的晚餐、夜宵、自己生病没来得及吃的药……但大家毫无怨言。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何龙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