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扬长补短 固本兴新

通川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1-02 09: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来自主城通川区的一组数据,让达州市民既感惊讶又觉当然——据初步统计,2023年1至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4%。这充分表明,通川区顶住了国内外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下行压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后劲十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迎难而进、真抓实干,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持续稳定,经济社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循着通川发展脉络,探究通川为什么“能”,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瞬间跃然浮现。

扬长

工业突出“智造” 消费提质“升级”

推动发展,工业当先。

通川经开区内的固源集团西南医疗产业园智能无尘无菌生产车间里,10台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完成医疗耗材的自动生产、制作、脱模、包装等工作,全程只需1名工作人员管理。

距此不远,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通纤新材料公司厂房内,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正加紧生产陶瓷纤维半成品,几名裁剪工人正在冲裁机边忙碌。不久,这些产品将安装在汽车尾气处理器上。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

在通川经开区,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还有很多。通川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深入打造川东北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战略部署,不断放大资源、交通及产业优势,大力建设以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为龙头,帝泰克、蜀鹰航空等企业为代表的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园,助力工业经济换道赛跑、加速跨越。

2023年,通纤新材料等百余件“通川智造”产品,在香港、南京、广东等地推介展示,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达375亿元。

作为达州主城,服务业历来是通川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通川区围绕“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建设,调结构、兴产业、拓场景、塑品牌,推进服务业改革创新,让群众从优质高效的服务中增强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认同,成功入选四川首批创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释放消费活力,“乐享新生活·消费来通川”系列活动拉动消费13.6亿元,“罗浮·星光里”、达州记忆等消费场景惊艳呈现,15分钟便民生活圈基本构建,服务业撑起了全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补短

创优营商环境 补齐民生短板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2023年6月,通川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3条、惠企纾困10条等“硬核”措施,积极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区里在项目审批、建设等多方面提供了良好保障。”四川锦上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厂长周健坦言,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以来,通川区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截至2023年10月底,共受理、办结政府投资项目42件,企业投资备案事项148件,总投资268.11亿元,其中总投资上亿项目48件,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100%。

既要优化大环境,也要抓好群众身边的小环境。

2023年,通川区接续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启动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打响了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战。这些涉及群众出行、环保、住房等民生工程,任务繁重,资金压力巨大。尤其是危旧房改造,涉改造面积超24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超2.5万户、总投资达78亿元,承担了全市70%以上的任务。

“干部辛苦一阵子、群众幸福一辈子”。通川区坚持民生至上,同步推进、全线作战,交通大会战“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魏兴污水处理厂(二期)全速推进,立下了200天建成的誓言;姚家大院“3天全部签约、7天腾房倒房”赢得群众广泛称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政通人和、人心向上的通川,正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杨洁 特约记者 郑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