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三千魂梦与秋同

发布时间:2023-12-12 21: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宋霓妮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何以成秋?不过一雨、一果、一风。


一场秋雨


一场秋雨一场凉,没什么比一场雨更能代表初秋了。又似乎立秋之后只要下过一场雨,夏天便有了立刻离场的理由,天气骤然褪去暑气,沾染了衣柜味道的大衣早已持戈试马。


喜欢在初秋的雨天撑一把伞,穿一件软糯亲肤的针织衣裳,戴上耳机,在林间、山野、公园抑或是街头漫步,放心灵于空净、自由之间。远离城市的喧嚣,看那一树树深绿护浅黄的金粟,亦如碎米成串,挂满枝条,峭立婉约,只把秋意铺成长诗,一行又一行。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那时而“沙沙”、时而“滴答”的雨声,像一种古老又神秘的语言,却在想要仔细琢磨时,忽地变了调。这大抵就是雨珠儿千百年所承载的丰厚意蕴,引得无数后来人百转千回,只为追寻其中深意,或悲或喜,是耶非耶。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或许在下一个转角,也会遇见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在雨的轻抚下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戴望舒先生寂寥的雨巷不会再有,而这一场缠绵、深情的雨,如约来到身旁,来到这初秋的潋滟里,从树梢、叶端、心底溢出,汇成清清小溪,缓缓成波纹荡开,流成一世不绝的秋情。


一枚秋果


雨亦住,心若静。总是迷恋这个绚烂得让人沉醉的季节,习惯用相机捕捉那一草一木、一墙一瓦的美好,把清浅的秋色镌刻在美好丰盈的生命里,将缱绻的温柔锁在秋阳相伴的花影间。


那是一枚很小很小的红果,以至于对焦多次都无法锁定,终是不能明朗于镜框。果虽小,却生得圆润可爱,挂一滴摇摇欲坠的雨珠儿,愈发显得玲珑剔透,惹人心生爱怜。情不自禁伸出手去,轻轻触摸,那滴雨珠儿微不可察的“啪嗒”一声,转瞬之间,便灵巧地钻入泥土里。


终于看清了红果的全貌。乍一看,是饱满的;细观,皮面粗糙,布满了坑坑洼洼;是红的,却非那种均匀的红,像是谁把这些深深浅浅的红胡乱地糅合在一起。是什么吸引了我的驻足?陷入思索,想靠着墙根端详。然而红果生长的地方是一处布满杂草蛛网的墙角,红果无处可依,我也无处可靠。


这样环境下长出来的、唯一的红果,怎能期盼它是美玉无瑕?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它独自孕育,默默生长,拼尽全力在秋日里成熟,成为这个丰收季节一抹热烈的红。满身斑驳是它无声的记载,并不均匀的红是它自信而笃定的战袍。而冒冒失失的我,只是无意间闯入的陌生人,虽说携来浓浓秋意,可终归是惊扰了属于它的秋。


思及此,把想要再摸一摸它的手指缩了回来,取合适角度拍图一张发给朋友,并附上一言——今日收获:一枚秋果。


一缕秋风


有风乍起,下意识地把手缩回袖子里。触景生情,不由得想起当年读书的时候,每到穿长袖外套的秋季,最喜欢把手缩进袖子里。倒不是因为冷。那是因为什么呢?在脑海深处仔细搜寻,终究哑然失笑。这才发现,答案早已被遗忘在年少的秋风里,只留下这个习惯,当秋风再起时,只为重现逝去的时光。


太多同学的名字已经模糊,甚至忘记了他们的面容,但一直记得学生时代的秋,是那么的天清气朗。就连站立枝头的鸟儿也因为独爱这份秋色,宁可唱着悦耳小曲簇拥取暖,也不肯早一刻启程飞去温暖的南方。那时候的我,喜欢捧一本诗集,走在校园里少有人走的小径。特意选择逆风的方向,任微凉的秋风肆意亲吻脸颊,想着自己会与哪位穿越而来的诗人或词人相逢,一面如旧,同吟“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的思念、“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寥落,或者“昨夜秋风来万里。月上屏帏,冷透人衣袂”的孤独……


而今回想起来,当年的袅娜少女着实天真烂漫。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幸而诗集还在,依然蕴藏着那些纯粹而飘逸的梦,依然会在不经意间再次生长出奇幻的羽翼。当然,秋风一直都在,跨越岁月的长河,每每在这样的时刻,便与我深情相拥。


暮色沉沉,秋意澄明。浸染一身秋色回到家中,但见床头灯盏昏黄,悄然铺就一层温存的底色。遂枕之入梦,问梦何?三千魂梦,皆与秋同。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