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怀念奶奶

发布时间:2023-12-12 21: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娇


五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回老家看望奶奶。八十三岁的奶奶,眼睛已变得浑浊,听力严重衰退,说话模糊不清。就连吃饭也难以下咽,只能靠喂一点稀饭、面条或牛奶之类“软食”来努力维持。


看着骨瘦如柴、腿脚浮肿的奶奶,我强忍着眼泪,问她为什么不愿去医院。奶奶笑了笑,没作回答。其实,我们心里明白,奶奶是怕在外面“落了气”。老家有个习俗,人若在外面去世,棺木是不能放进堂屋的,只能停在屋檐下。


看到我,奶奶似乎变得精神了一些,说:“我今天很想吃东西,怕是要吃最后一顿饭了。”面对慈祥的奶奶,我不住地摇头。她抓住我的手继续说:“你给我把祭文写起,念给我听听。”当时,奶奶那双曾温暖的手已变得干瘪而冰凉。我实在不知该说些什么,转过身去已是泪流满面。


回城后的第三天,幺姑打来电话:“奶奶走了!”那一瞬间,我愣在原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眼泪夺眶而出。奶奶就这样走了,连一句遗言也没有留下。当初奶奶留我多耍两天,我总以为还有下次,便安慰她说下周末回来看她。我悔恨自己执意要走,没能陪着她走完最后一程……而那篇酝酿许久未能念给奶奶听的祭文,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这些年,梦里的奶奶永远停留在八十三岁:头上戴着红色毛线帽,上身蓝布衣,下身黑色裤,额头爬满皱纹,皮肤红润白皙,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她时而背着背篓,时而挎着箢篼,时而扛着锄头,时而拿把镰刀,总是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任我喊得再大声也不答应,而是越走越远,消失在悠远的黑暗中……


奶奶是一位老实巴交的乡下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她毕生的写照,就像一棵留守山间的树木,历经风雨,坎坷一生。奶奶有六个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从小聪明伶俐,能干懂事,为帮大人分担农活,没读几天书,因此她吃的苦比同龄人要多得多。后来,奶奶和爷爷两个苦命人走到一起,先后生育三儿一女。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两位老人为操持这个家,付出了一切。


我是大家庭里唯一的女孩子,因此从小享受的待遇也跟其他人不一样。我只比弟弟大一岁,妈妈成天要忙繁重的农活,两个孩子实在带不过来。于是,多数时候都是奶奶带我,无论下地干活,还是出门走亲戚,我都是她必不可少的一个“包袱”。我和弟弟时常打架,让疲于劳作的母亲大为光火,实在气急了,便会对我和弟弟“教训”一番。每到这时,奶奶就会挺身而出,用微胖的身躯护着我和弟弟。


自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和我们就已是分灶吃饭,有了好吃的,奶奶总要把我叫过去分享,或者给我单独留一份。那间充满烟火气的土墙屋,那张小小的木方桌,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太多的温暖和甜香。


每逢当场天,我会算准时间等候在屋后的竹林旁,因为奶奶的背篓里,总有一些诸如麻花、包子、苹果、糖果之类好吃的,带给我满满的欢喜。有一次,奶奶去邻村吃酒席回来,看见我在院坝玩耍,便悄悄向我招手,我心领神会地跟进屋,接过奶奶塞过来的一个大苹果,全部吃完后才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出屋子。没想到的是,这一幕恰好被细心的妈妈看见,她对奶奶的偏心颇有意见,为此还和奶奶争了几句。


秋后的一天上午,阳光很好,院坝里晒满了粮食。不料,天气说变就变,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奶奶见状,赶紧拿起扫帚、背篓等工具忙着抢收粮食。年幼的我觉得好玩,也跌跌撞撞地学着奶奶的样子去帮忙,不小心一脚踩在谷粒上滑倒了,摔得我哇哇大哭起来。奶奶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跑过来,一边扶起我一边说:“娇娇真能干,能帮奶奶做事了。”没想到,奶奶的一句表扬,不仅立刻安抚了我的情绪,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我长大成人之后的做事风格。


多年来的过度劳累,让奶奶留下了病根,由于没及时就医,导致奶奶后来疾病缠身、受尽折磨。记忆里,奶奶总是在与药瓶药罐打交道。然而,对于农民而言,这些病痛并不能成为好好休息的理由,只有到了躺在床上爬不起来那一刻,劳动的使命才算宣告结束。这个宿命,同样牵绊着奶奶的一生。


后来,我到乡上读初中,需要住校。奶奶生怕我饿着,我每个周末回家,她都会炒一份平时根本舍不得吃的肉丝慰劳我,还把一些好吃的东西让我带去学校。就这样,在奶奶无微不至的关怀里,我度过了初中三年的快乐时光。还记得那个夏天的早晨,村头高音喇叭正在播放高中录取名单,听到有我的名字,奶奶扔掉锄头就往回跑,一把将我搂在怀里,满脸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因为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高中的女生,奶奶从此便更加宠我了。高中时的每个寒暑假,奶奶从不让我干农活、做家务,她说我的手是拿笔的,不能干这种粗活重活。每天早上,奶奶都会把一碗香喷喷的鸡蛋面端到我的床头,还特许我吃过之后继续睡。我去外地读大学那天,奶奶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把我送到街上,看着我乘坐的班车消失很久,她才转身回家。


往事如风,人生如梦。不知不觉,奶奶离开我们已有五年。我知道,奶奶的肉身早已化为尘土,和她深爱的土地融为一体。如今,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更能理解奶奶对儿孙那种无私的爱和无悔的付出。于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对奶奶的思念便越来越强烈。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