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奏强音

——通川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五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3-12-05 09: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前行的足迹,也标注着奋进的历程。翻开2019年到2023年的通川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卷,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通川创新宣讲形式、拓展宣讲阵地、丰富宣讲内容,推动理论宣讲深入人心;田间地头、施工现场,一篇篇“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奏响了舆论宣传“主旋律”;用心用情开展志愿服务,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锦绣通川。 (唐朝祥 摄)

定向稳舵,奋楫争先。回眸五年,通川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让主心骨更坚定、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丰沛,为通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条件。

高举旗帜

悟透践行新思想

“其实,每一名党员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每一颗种子也都有破土而出的压力……我更加坚定要做一颗温暖的种子,播下特别大的种子,开出特别大的花!”6月8日,通川区举办的“通九州展干部风采 纳百川擂时代强音”——通川区迎“七一”乡镇街委党政“一把手”上党课擂台赛在柳家坝市民中心举行。比赛现场,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全情参与、绘声绘色;赛台下,党员干部仔细聆听、沉浸其中,比赛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五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走深走实、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惠民演出。 (李正瑜 摄)

通过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川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结合实际,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0余次,先后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等先锋模范、理论专家开展专题辅导20余次,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功底更加深厚,始终坚持把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确立”深入人心,“两个维护”成为自觉。

牢牢抓实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先后组织开展区委宣讲团宣讲500余次,组织通川区基层理论宣讲“小喇叭”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地坝院落开展菜单式宣讲7000余场次,覆盖全区60余万干群;创新宣讲形式,拍摄理论宣讲短视频通过权威媒体全网重点推送,让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在通川大地高高飘扬。

线上线下

讲好通川新故事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

五年来,通川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重大主题、重大会议活动、重大典型,持续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无论是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活动报道,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宣传,通川新闻媒体总能找准位、站好位,多角度、高密度组织宣传报道,以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佳作力作牢牢占据舆论高地。截至目前,全网累计阅读量超10亿次。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达州拼图看通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川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抓住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区重大节庆活动,深度挖掘宣传题材,充分联动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以整体策划、板块推出、上下联动的方式,形成宣传合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在中央级媒体刊稿2000余件,在省级媒体刊稿6000余件,主流思想舆论感召力进一步彰显。

志愿者为村民发放宣传资料。(梁乔 摄)

主流舆论不断壮大,媒体融合居功至伟。近年来,通川迈出媒体深度融合的铿锵步伐,成立通川区融媒体中心,打造8大媒体平台,建立“评论员、外聘记者、宣传员、演员库”四支队伍,打通与上级媒体、本土自媒体、网络博主等联络通道,制作推出城市宣传片、宣传画册,搭建“云游通川”网络平台,多次被评为年度“达州市优秀新媒体(优秀县级融媒体)”,“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持续位于第一方阵。

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这五年,通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导社会舆论,凝聚思想共识,发挥出了主流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

立根铸魂

弘扬文明新风尚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品格,关键在精神。

五年来,通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为通川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明创建齐头并进。成功助力达州市创建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并荣获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各1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个,全区文明村镇占比达85%以上,文明校园覆盖率达88%以上,全域文明创建翻开新篇章。

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25个,建成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注册志愿者近12万名,年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万余次,总时长累计达510余万小时。培育出“四点半课堂”“580-我帮您”“星火筑税”等一大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公民道德建设广树典型。持续开展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获“四川好人”奖荣誉称号。先后诞生“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2个,周永开同志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功创建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4人荣获“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良好社会风气浸润各角落。

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弘扬。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春节之喜庆、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深厚文化底蕴,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节、情感节、仁爱节。

放歌时代

厚植文化沃土

文化,是一座城市无可比拟的“软实力”。

五年来,通川区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着力丰富城乡居民文化供给,狠抓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着力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通川文化软实力。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馆一站”全面落实“免费开放”“错时、延时开放”政策,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创新开设系列免费惠民课程,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成功打造复兴镇、北山镇2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磐石镇谭家沟村、碑庙镇石笋村被评选为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北山镇、蒲家镇获得省级魅力乡镇称号。农家书屋平均藏书量达每家2000余册,建成“农家书屋一张网”线上阅读平台。

文化发展与时俱进。“巴渠童谣”、中药“蛇难爬”、碑庙米豆腐制作技艺等项目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元九”登高被列入全省十大名节。碑庙镇石笋村“村史陈列室”评为省级乡史村史示范点,北山镇诗歌文化陈列馆和磐石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获评省级示范社区博物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艺创作精彩纷呈。举办“达城之春”音乐会,持续开展系列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歌曲《再唱小白杨》登上中国文联2020年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演唱会被全国传唱;《走在春天的路上》《怎能忘记》《温暖阳光》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走在春天的路上》另入选中宣部发布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摄影作品《乔迁新居》亮相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牵头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并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和文艺精品奖励作品名单;书画《青花瓷·星空》入展法国巴黎中国文化,推动通川文化走出通川。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行至冲波折逆处,尤显激越壮阔。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在新征程上,通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坚决扛起时代之责、人民之托,不忘初心、矢志前行,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通川新篇章。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