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从“一枝秀”到“满园春”

——通川区集团化办学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1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一小莲湖学校、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达州市高级中学江湾城校区……在通川区,市民发现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

首善之区当行首善之为。为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2011年,通川区提出“名校引领、集团办学”的“名校”集团化办学思路,2013年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区共组建10个教育集团,实现了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城乡全覆盖,惠及学生7.5万余人,有力助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高位推动

搭建扩优提质发展平台

在通川区,校际之间的互动交流从未像现在这样频繁。近日,通川区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李伟率学校老师赴通川区第八小学开展教学研讨,这已是该校今年第四次赴通川区第八小学交流学习。

2017年,通川区民族小学借着集团化办学的东风,与通川区第八小学结盟,以强校向弱校辐射先进的办学理念,输入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师资帮扶、资金支持、加强交流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

2023年9月投用的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

针对民族小学教师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通川区第八小学教育集团从集团各校选拔优秀教师组成精英团,开展课堂展示和课堂调研活动。精英团深入学校课堂,进行课堂问诊,传授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点对点地解决课堂中的具体问题,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好消息不断传来,通川区民族小学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奖率超过50%。

通川区民族小学的成长是通川区推行集团化办学成效渐显的缩影。为推进集团化办学,通川区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成立全区名校集团化办学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实行“自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研究制定《通川区“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达州市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优化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的通知》等专件,提出了“名校引领、集团办学”的“名校”集团化办学思路,保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据通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川区从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项经费中拿出100万元合理分解为集团化办学工作经费和考核奖励经费,并将工作经费按时拨付到各教育集团,确保集团化办学可持续发展。每年还聘请教育专家组建集团化办学工作指导小组,深入名校集团,通过点教送教、会诊巡诊、聚焦课堂、管理论坛、特色荟萃、科研联盟等加强集团化办学业务指导,优化学校管理制度体系。

稳步推进

集团化办学驶入快车道

如何确保集团化办学落地见效?优质资源如何共享?教学质量如何提高?这些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谁还愿意舍近求远去择校呢?”市民张女士的孩子明年秋季就要进入小学了,家门口的蒲家镇中心校是她的不二选择。她说,对于这所通川区第七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她和孩子都满怀期待。

据通川区第七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谭力支介绍,为提升集团整体办学品质,各校深挖本校优良传统,培植文化特色,共同塑造教育集团文化品牌,努力建设学校个体特色,形成“一校一品”的格局;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集团各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定期蹲点或到集团各校,协助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交流管理经验,共同提升各校的办学管理水平,实行各校领导干部相互短期(一周)挂职锻炼,交流互动;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集团内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与集团内中、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对口帮扶,制定培养计划并认真落实;同时,通川区第七小学着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集团内学校定期开展各学科优质课竞赛,并选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到各校上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举办业务讲座等集团教研活动,让课堂真正有效。

达州市高级中学江湾城校区学习才艺展示。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教育集团则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信息传递;成员校利用集团资源共同备课、共同学习参加区级赛课,定期召开集团会议商讨集团活动。例如到梓桐学校参加集团语文赛课,到檬双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到魏兴学校参加集团音乐赛课,到文华街小学参加集团语文、道德与法治赛课,集团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为推进集团化办学,通川区建立学习研讨机制,深入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推行年级学科同题赛课、校内学科同场竞技、集团学科同台比武;加强学科常规教研、学段精准教研、学校校本教研,打造集团教研共同体,实现教学互通,专业成长。建立学校交流机制,集团之间校长定期轮岗,教师交流互派,学生“结对”游学,以城市带乡村、以优质带薄弱,促进薄弱学校实现优质快速发展。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出台《达州市通川区名校教育集团考核评价方案》,细化“组织保障、管理措施、活动开展、办学效益、加分因素”等五项共16个指标自查,“捆绑式”考核评价集团内学校,落实奖惩,融合考核办法,提高集团发展原动力,使课堂教学质量更高、学校办学效益更好、区域教育发展更优。

百姓声音

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

今年9月,由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领办的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开始招生,目前该校共有1个年级、7个教学班、366名学生、16名教师。

“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依托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先进的管理团队、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专业的教师队伍,坚持‘三个同步’,即管理团队同步(校级干部轮流值岗)、教学教研同步、学生活动同步,构建‘一套班子、一套师资、一套制度’的‘一校两区’办学格局,有效缓解了通川区‘择校热’现象。”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冉东说。

据通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年的探索,通川区实现了集团学校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了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办学目标,各学校在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到了较大的提升,学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学生制作剪纸。

集团化办学的稳步推进,学校、家长都有各自的感悟。

“加入教育集团后,我校更好地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互通有无,避免了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教育集团的集约化办学模式,有效提高了我校的办学水平。”通川区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李伟说。

“因为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的口碑,我们选择让孩子入读通川区七小龙山学校。在这所新建小学就读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对学校办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七小龙山学校的教育质量能持续得到保障。”市民刘女士说。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输血到造血,从薄弱校到特色校……通川区通过集团办学的实践,各校在发展中共生共长,真正从名校集团化走向集团化名校,形成了优质学校“一枝秀”到“满园春”的良好局面。接下来,通川区将继续切实用好教育集团这个平台,盘活教育资源,优化学校管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实质性扩大、持续性发展,更好地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文莉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