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灾毁保险

发布时间:2023-12-01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谢楠)开江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206.6公里,占境内公路总里程的93%,覆盖面广、技术等级低、抗灾能力弱,受灾程度远超其他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县、乡人民政府每年要拨付大量资金用于修复受损农村公路。为建立渠道稳定、拨付及时的农村公路灾毁抢修资金,开江县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先行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取得了显著成效。

外学内研明方向。通过视频交流、经验共享等方式,向优秀地区学习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机制、资金筹措等方面的先进做法,认真总结各地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工作经验。全覆盖收集近年来农村地区地理条件、历史灾情和农村公路发展现状,建立农村公路管养基础台账,对里程、管养情况等进行清单化管理,全面提升分析决策能力,综合分析选择灾毁频发的农村道路纳入灾毁保险体系试点,制定权责清晰的灾毁保险方案。

以点扩面立标杆。根据县域农村公路基本情况,选取5条灾毁频发的农村公路作为首批投保试点公路,在实践中优化保险合同,每年对合同范本进行调整,通过对核灾、重建、资金、时效、精确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确定保费、保险责任、赔偿限额等,健全了农村公路防灾抗灾体系,有效推动了农村公路灾毁修复工作,确保了全域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聚焦长效稳推进。加强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保险意识,引导乡镇、村组业务人员熟练掌握责任范围认定、报案流程、理赔程序以及证据收集等工作,确保灾毁发生后赔付流程规范高效。

下一步,开江县交通运输局还将组织推广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等领域灾毁保险,进一步扩大灾毁保险在公路灾毁抢修等管理中的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