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宣汉县教育局“四个强化”为学生撑起身心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3-11-28 10: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肖杰) 近年来,宣汉县教育局为切实维护全县学生心理健康,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为学生提供暖心心理辅导服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效明显。

强化培养培训,在师资扩容上求突破。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全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赴西南大学参加市级专题培训;邀请省、市及县域内知名心理咨询专家开展学生团辅活动和咨询服务,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138名专(兼)职教师开展集中培训。组建一支由班主任、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心理辅导团队,针对学校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案,进行心理干预。

强化制度建设,在过程监管上下功夫。各级各类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预案及定向帮扶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实现心理辅导与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专项摸排工作,建立适时台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县教育局聘请三方机构定期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111所学校共计104527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工作,3190名在职教师进行了网络平台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学校台账管理。针对有心理障碍倾向的重点学生人群,学校明确专(兼)职教师或班主任对其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点对点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强化平台建设,在宣传引导上做文章。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微视频、微关注等栏目,推送刊发心理健康小知识、心理健康大讲堂等信息,向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供典型经验做法以供学校参考借鉴。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钉钉、公众号等媒介,在做好线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及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心理功能室建设,搭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灵驿站等平台,传递心理疏导调节方法,引导学生积极面对挫折困难,乐观面对生活,保持良好心态。

强化家校互通,在齐抓共管上谋实效。通过教育局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媒介,推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工作举措及注意事项,力求家长与学校管理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家访活动,与家长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适时掌握学生现状,提醒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时刻关注学生成长动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