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以思想之光照亮达州文化事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11-27 16: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题中之义,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用以指引全市文化事业发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文化强国的中国之问、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人民之问、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时代之问。特别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突出了中华文明的现代意蕴和现代形态,将文化视野扩大到文明视野,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标注了航向坐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牢牢把握达州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大原则。达州是人口大市、文化大市,文化事业发展资源丰富、空间广阔、前景可观,要立足实际,用好用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深耕文化沃土,推动事业发展,满足人民需求。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达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巴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诸多文化结晶构成了达州的文化根脉和底蕴,在巴蜀文化版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根基。我们要立足达州实际,深耕巴渠文化沃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推动巴文化、历史名人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一体传承发展为牵引,带动全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站稳人民立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深刻回答了文化建设为什么人的问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当前,我市城乡、区域之间文化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现状依然存在,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的结构性问题已经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发展文化事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和“软件”建设上着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形成过程中既充分吸收借鉴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思想和观点,又紧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和中国具体实际推陈出新,彰显了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快速发展,达州网民规模持续扩大,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发展文化事业的主阵地,需要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适应新媒体环境以及受众心理和行为方式的变化,充分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大力实施文化数字化发展战略,既坚持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又突出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不断展示巴渠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曾伟

作者单位:达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