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11-27 15: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11年的时间里,7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如山厚爱、似海深情。特别是此次来川视察,习近平总书记站高谋远、领航定向,深刻阐明了四川在新征程上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保持什么样的作风状态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四个发力”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巴蜀儿女的深切关怀。我们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融会贯通,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大局中展现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的“规划图”转化为大竹的“施工图”。

坚持率先融入,在“大战略”中找准方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提升四川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战略位势的重大机遇。大竹地处“双城圈”腹心地带、渝广达发展带主轴,在“双城圈”建设中具有抢先融入的战略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融入重庆作为产业主攻方向,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提升发展能级,以率先融入“双城圈”、携手推进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为战略引领,紧扣达州市委赋予大竹的“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配套基地”目标定位,加快推动区域合作先行先试、优势产业互补互促、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奋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两个新高地”。同时,联合毗邻“三区三县”高质量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推动其加速成为服务“双城圈”的先行区、践行“两山论”的样板地。

坚持科技引领,在“重创新”中激发活力。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国必须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着眼国家战略全局和四川省情实际,专门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部署,揭示了“科技创新”的深层逻辑。大竹作为首批“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创建县,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有利契机,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引领行动和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聚焦“1+2”重点产业,积极融入成渝科创走廊,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达人英才计划”和自主引才工程,着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创新高地。

坚持产业强县,在“强体系”中争创一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四川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阐明了四川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主攻方向和目标定位,为我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大竹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培育“1+2+N”重点产业集群为主线,以千亿级园区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百亿级企业为重点,深入实施现代工业振兴、三产融合增效、创新驱动引领、基础支撑提升“四大行动”,持续推进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具有大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我们将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研判、再明确,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主要经济指标迈入全市第一方阵,奋力夺取全年“满堂彩”。

坚持“三农”为重,在“促振兴”中全面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摆在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更好扛起粮食、生猪、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非常具体、非常明确、非常实在,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三农”情结和为民情怀。大竹作为农业大县,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独特的品种资源和扎实的农业基础,我们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鲜明“粮猪安天下、特色促增收”导向,以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目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擦亮“5+N”特色农业名片,加快推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产业园、稻鱼省星级园区提档升级。同时,统筹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提升,奋力推动大竹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坚持枝叶关情,在“惠民生”中汇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国之大者”,更是中国共产党人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我们将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干净干事取信于民,以“赶考”的清醒接受人民检验。着眼当前,我们将以功能北进、基础北进为重点,推进实施“城市北进”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拓展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与之同时,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功能补短,全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县城社区民生实事办理,挤出更多财力,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民生工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民生支出占比在70%以上。

坚持绿色发展,在“筑屏障”中守护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四川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位置,明确要求四川把生态文明这篇大文章做好,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这些重要指示要求,始终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鲜明导向,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们将坚定贯彻落实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推动东柳河、铜钵河、黄滩河、东河“四河”同步攻坚,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补水、面源污染、大气污染治理、非煤矿山生态修复“五重”大会战,持续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同时,我们将以明月山为依托,探索生态屏障生态补偿试点,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力争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极限思维,在“保安全”中毫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大竹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等底线,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特别是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刻汲取“9·7”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盯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防汛减灾、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灭火、建筑施工、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扛起“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全力维护地方和谐稳定。

(李志超 作者系中共大竹县委书记)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