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决战两个月 全速“冲刺跑”

发布时间:2023-11-16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距离全年收官不到两月,每一刻都不容懈怠。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招商引资拉满“进度条”,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达州高新区正以敢抢敢拼、敢为善为、冲刺冲锋的状态,向全年目标发起总攻,全力拼出发展新攻势,拼出最佳成绩单!

项目拼投资

跑出发展速度

在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机械设备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往穿梭,百余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目前项目投资已达9.7亿元。”据中建一局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2、7、8号楼已完成二次结构砌筑和幕墙玻璃安装工作,其余楼栋二次结构工作也均进入尾声,总工程进度已完成80%,预计今年底能建成投用。

同一时间,达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基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有序推进室内机电管线安装、幕墙装修、室内精装修等作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进行办公设备安装工作。”

达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基地。

“今年以来,项目建设一直处于‘高速’建设中,尤其进入最后两个月后,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速’。”达州茂源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9亿元,总工程进度已完成95%,预计11月底可建成投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拼经济就要拼项目。进入最后两个月,达州高新区奋力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为打好收官战提供坚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园区26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58个区级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招商拼质量

蓄力发展动力

进入11月后,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进入“高速”建设中,现场施工作业人数超过600人,工程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截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一期一阶段生产设备安装工作。

据了解,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落户达州高新区的百亿级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将打造以电池为核心载体,包括锂电材料、锂电终端的闭环产业链和生态产业园。项目年底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630亿元。

百亿级项目落地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以高品质项目招引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达州高新区按照达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部署,对标“高”和“新”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两新一数”和通用航空主导产业招大引强,蓄力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达州市承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全面梳理了5条重点招商产业链,锁定重点目标企业300余家,精准洽谈、靶向招引。今年1至10月新签约1亿元及以上项目67个,投资总额416.6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与此同时,还不断深化“项目秘书制”,狠抓项目落地建设。

近日,达州市承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电控器、储能水板、电池托盘生产和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式进入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目前一期总工程量完成率达75%,预计本月底便可达到投运条件。

除此之外,由达州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启明星辰万达开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项目推进顺利,已达到投运条件;由四川云上创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基于北斗卫星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进入了装饰装修阶段,12月底可达到投运条件。

企业拼产出

夯实经济底盘

数控下料、剪板、喷漆……在四川华川机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道工序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开足马力赶订单,几天后,这些订单产品将运往全国各地。

“公司今年下半年总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0%,今年定下的产销量目标是1.2万吨,目前已经完成80%。我们将加大力度精准发力,科学调配生产时间,抓好生产,全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四川华川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强说道。

火热的生产场景也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上演”。在玄武岩拉丝车间,工人们正争分夺秒赶进度,确保订单如期交付。“为进一步扩大产能,抢占市场,公司还启动了二期万吨池窑项目建设。”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万吨池窑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各项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量连续玄武岩纤维15000吨以上,对拓展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小雷说。

据了解,这段时间,达州高新区内的各个企业铆足干劲将产能“拉满”,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持续发力产能建设、技术革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为打好“收官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也离不开部门背后的支持。进入最后两个月,帮助企业稳生产、稳订单,达州高新区不断以服务好园区企业为抓手,优化服务模式,抓好惠企政策兑现,着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灿然 记者 刘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