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点燃经济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3-11-13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塔吊林立的项目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的“引水入竹”工程……眼下,行走在竹乡大地,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今年以来,大竹县紧扣“七件关键大事”和“五项重点工程”重大部署,开足马力,深入推进项目全过程效率革命,扎实开展项目攻坚“三大行动”,不断优化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环境,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目前,坚守施工一线的广大建设者们正开足马力,全力打好年度目标任务“收官战”,力促项目建设再升温、经济社会发展再跨越,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不断为大竹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筑巢引凤来

川渝合作示范园加快扩展

11月9日,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A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附属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数栋厂房拔地而起,穿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忙着厂房内的装修工作。厂房外,挖掘机来回穿梭,曾经的荒坡正逐渐蜕变为企业投资的沃土。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A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附属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据了解,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A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3.1亿元,将新建标准化厂房、职工宿舍、综合办楼及其他配套用房等,规划总建筑面积115981.14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竹县筑巢引凤的有力支撑。

“为保证工程进度,我们加大了人力、材料、设备等投入,还专门成立了协调组,通过开展协调会的方式,协商解决好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四川宏智川渝合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管理部负责人龙传政告诉记者,为保证项目进度,施工单位安排管理人员全天值班,各个工程班组全员齐上,随时可以协调、调度工作。为保证施工安全,公司还定期对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进行集中安全教育宣传和安全演练,项目管理人员和监理不时进行现场巡查,发现不安全行为会及时提醒。针对某些突出的不安全施工行为,施工单位会采取警告、警示措施。

“大竹县委、县政府很关心项目推进情况,在开工前,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会督导项目各类材料的申报,保证进度。开工后,大竹县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专门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帮忙协调解决。”龙传政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7个厂房已经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宿舍楼在进行外墙漆施工。”

打破发展难题

“引水入竹”有序推进

近日,在位于大竹县盛洁城乡供排水有限公司的引水入竹项目大竹段清水池施工现场,混凝土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配合浇灌机,用震动泵等设备对清水池进行浇筑,现场工地一派忙碌景象。

“清水池建设是引水入竹项目大竹段节点性工程,工程整体分为四段,共计60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目前已完成前三期浇筑,完成清水池工程总量的85%。”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各个点位进行了安排部署,增加工作班组,保障各类机械设备运转正常,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引水入竹”项目的施工点现场。

该施工点只是“引水入竹”项目的施工点位之一,在其他等点位上,施工队伍同样铆足干劲,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为顺应群众期盼,破解长远发展缺水难题,近年来,大竹县委、县政府将“引水入竹”纳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七件关键大事”之一,专班调度、强力推进,高效完成前期工作,于2022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分为达州段和大竹段引水入竹工程以及大竹全域供水工程。在相关县级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引水入竹工程以及大竹全域供水工程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引水入竹工程输水主供水管道沟槽土石方开挖工程量累计16.3千米,焊接安装工程量累计14.9千米,沿线地貌恢复已顺利完成12.5千米;城区配水管道沟槽开挖2.5千米,安装、回填1.7千米。全域供水项目目前水源地工程已完工,城乡供排水保障中心装饰工程主体完工。”大竹县盛洁城乡供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进行引水入竹后续工程及全域供水项目智慧水务工程软硬件安装和水厂管网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监理会议,保证计划进展顺利。”

凝聚保障合力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四川—广东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上,大竹县签下广东深之蓝单晶硅生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3亿元,拟在大竹经开区分三期建设10GW单晶硅棒和5GW+5GW单晶硅TOPCon技术电池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20亿元。

能成功签下“百亿”大单,良好的项目推进保障和服务是大竹县的底气来源之一。

今年,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大竹县开展审查审批提速、卡点堵点清零、信息数据赋能“三大”攻坚行动,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进行梳理,形成任务清单,经大竹县项目服务推进中心汇总后,将按照《县委办县府办关于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审查、联合审查、限时审查,全力高效完成项目审查审批等前期工作。

项目施工现场。

结合省市新出台的项目工作“红黑榜”考核文件,大竹县还及时修订县“红黑榜”通报机制,将考核对象由单一的业主单位及责任部门,覆盖至所有的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其他配合单位,以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全环节、全领域责任。以县政府“项目效率革命”专班为载体,大竹县还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容缺预审,推行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和专家线上服务“两项新举措”,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提速增效,务实抓好项目用地、征拆、资金等关键要素保障,及时有力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智慧管理平台为载体,严格挂图作战、数据推送、视频调度等,努力实现项目前期和建设任务。

此外,对新开工、续建类重大项目,大竹县将收集汇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用地、征拆、管线迁改等卡点堵点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经梳理汇总后,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和保障,对难度较大的卡点堵点问题,由县级挂包领导处理,全面破解一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