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扎根乡村22年 只为乡亲过上好日子

——万源市竹峪镇土龙庙村党支部书记任登福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1-13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脚踏黄泥、俯身田坎,他带领乡亲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钻研电脑、学习“带货”,他冲锋在前为群众寻找致富路……他就是万源市竹峪镇土龙庙村党支部书记任登福。靠着一股闯劲和拼劲,如今的土龙庙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地制宜兴产业

“我是土生土长的土龙庙村人,村上的一草一木、一桥一路我都清楚。村组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是我一直以来最关心的,也最想去做去解决的。”2001年,任登福担任土龙庙村村组干部,他将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铭记于心,怀揣着“让村组的条件变好、让群众的日子过好、让本村的年轻人留下来、实现村富民富”这几个初心目标,投身到日常工作中。

2010年,任登福首先积极团结村支两委班子同心协力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将土龙庙村村小改建为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其中设有村卫生室、文化站、童伴之家等功能区,满足群众休闲娱乐、看病就医等日常需求。

土龙庙村椴木香菇木耳种植基地。

同时,任登福着手引入优质产业,带动乡亲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是发展的基础,只有产业做成规模、有了收益,群众才能增加收入,村子的经济才算活了。”任登福广泛联系各大公司洽谈项目合作,在做好群众工作后,立足村子实际情况发展产业项目。

2017年,任登福联合群众通过股份制在村上发展集体经济,养殖中蜂150余桶,实现集体经济收入人均15元以上。2020年,他又组织广大村民发展种植树花菜,由公司提供种苗,百姓拿出土地自行种植和管理,一共发展树花菜1000余亩,实现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2021年,借助“一村一项目”发展契机,任登福又带着村组干部一同到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和宣汉县黄金镇考察椴木香菇木耳种植,学习食用菌种植管理技术。通过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目前当地共培育椴木香菇6.5万余棒、木耳1.5万余棒,带动周边群众50户、90余人就近就业,实现集体经济入账5万元,预计今年该项目可以带来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此外,任登福还主动示范种植辣椒等经济作物50余亩,解决周边30余人就业问题。

通过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当地群众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增强了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争做群众贴心人

除了推动土龙庙村实现产业升级发展,任登福还时刻把乡亲们的家长里短放在心上。

平时在村里,任登福最常出现的地方,便是乡亲们家中的院坝和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他掌握了全村每家每户的情况,并积极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心全力办好为民实事。截至目前,在任登福的带领下,土龙庙村村支两委通过聚焦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已累计为民办好事实事60余件。

尤其是在今年夏天,土龙庙村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灾,面对多处发生的道路塌方事故,任登福始终跑在第一线指挥防汛救灾,并四处筹集资金8万余元,及时清除了塌方土石,确保村民、货物出行畅通。

“有事找任书记”如今已成为土龙庙村800余名村民的习惯。每次有村民寻求帮助,任登福也总是不厌其烦,“谁家都会遇到各种事情,作为邻里乡亲,举手之劳的事,咱肯定要帮忙。”

在任登福的带领下,今日的土龙庙村还在上演各种可喜变化:村道公路覆盖全村,每家每户都通了连户路、用上了自来水;村级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相继建成,宽带网络全面接通,农业插上电商“翅膀”……与此同时,乡亲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彻底改变,从以前的“等靠要”逐渐转变成了“我要带头致富”,大家勤劳致富、互相帮带的身影成了深山里的一道亮丽风景,迸发出了乡村振兴无穷活力。

“无论我以后去往哪里,我的心也始终在土龙庙村,想着村里的老百姓、想着村上的发展。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腰包鼓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任登福感慨道。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通讯员 陈娄周 周旭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