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托起文明新高度!红城万源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3-11-13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明冲下8楼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老乡,罗军章、张超爬上房顶扑灭起火电箱,董正建、董志父子救起落水车辆5名乘客……在万源这座具有深厚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见义勇为的故事层出叠现,这些平凡英雄用一次次善行义举续写着红城万源的慷慨英雄气,营造出“社会和谐、人人共享,见义勇为、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奏响了弘扬见义勇为的主旋律,托起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群众踊跃参与

凝聚见义勇为合力

2019年10月27日上午,罗文镇漫水桥传来的阵阵呼救声引起了李明的注意。打开窗户看到桥上乱作一团的人群,他当即意识到有人落水,转身便冲下8楼来到桥边,纵身一跃扎进河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在周围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他成功将落水者拽回岸边。2020年,四川省授予李明“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称号。2021年,李明又接连入选第一季度“四川好人”、5月“中国好人”和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

董正建在学校开展军训。

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大沙镇关庙坝社区兴旺路一处电杆顶端的电缆分电箱突然起火,火苗蹿起2米多高。为避免引燃旁边的烟花爆竹门市,罗军章、张超与门市业主迅速疏散围观群众,提上灭火器,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爬上房顶进行灭火。经过几人的奋力抢救,火势最终被扑灭,但罗军章不幸从屋顶摔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同年,罗军章、张超入围四川省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群体候选名单,并于次年获正式表彰。

今年2月21日凌晨,一声巨响惊醒了正在家中睡觉的董正建、董志父子。望见一辆汽车落入河水中,董正建父子立即开着皮卡车赶到现场,看到2名男子全身湿透躺在岸边,还有1名男子躺在车顶等待救援。董正建让董志在岸边用手机电筒照明,自己先后三次跳入水中,将车顶男子及车辆后排的2名女士救出。日前,董正建被列入四川省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候选对象。

英雄名录不断拉长,先进事迹层出不穷。除了李明等人,万源市近年来还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英模人物,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平凡之躯奏响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构成了红城万源传承道路上一抹亮丽的风景线。截至今年10月,万源市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27人,其中5人获得四川省级表彰,14人获得达州市级表彰。

完善制度保障

提振见义勇为底气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方可英雄辈出。要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就需要落地落实完善的制度措施,为见义勇为事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万源市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明晰见义勇为行为确认标准,积极调动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各方资源力量,认真开展见义勇为发掘工作,按照要求以资料初核、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核实,同时做好见义勇为申报、审核评定、表彰等工作。2018年到2023年,万源市本级共发放见义勇为奖励资金3万元;助学见义勇为人员子女1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2万余元;救助见义勇为困难家庭20余次,发放救助金30万元。

万源市表彰见义勇为人员。

万源市在认真做好见义勇为行为表彰奖励工作的同时,还在不断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机制,积极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把弘扬正气的工作延伸到表彰奖励之后。当地通过开展走访慰问等各类活动,对见义勇为人员保持长期关注和关心,及时了解他们的现状及诉求,对有特殊困难急需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给予了他们全方位的关心关爱。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每个人见到了都会义不容辞伸出援手,但政府和社会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今后我将在工作中继续努力服务更多群众。”同时担任长坝镇董家梁村村委会副主任一职的董正建感慨地说。

一系列举措有力落实,万源市目前已经形成“各部门配合、全社会支持”的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新格局。下一步,万源市将继续发挥表彰奖励见义勇为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做好相关工作,旗帜鲜明地为见义勇为人员鼓气撑腰。

强化“灯塔”作用

汇聚见义勇为风尚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近年来,万源市通过多举措、多平台广泛宣传见义勇为英雄事迹,以英雄模范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在广大市民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座引领航向的精神“灯塔”。

“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在火海中几进几出,为人们讲述了什么是赴汤蹈火,什么是舍生忘死……”今年年初,第七届感动万源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举行。活动现场,罗军章、张超的英雄事迹被娓娓道来,通过电视、手机等载体广泛传播,温情画面感动激励着每一个人。

董正建父子介绍救援情况。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在罗文镇花楼学校,董正建来到孩子们身边,给他们开展军训并教授“擒敌拳”等技能。他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也被孩子们所熟知,悄无声息地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样板。万源市通过广泛开展“见义勇为”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不仅增加了群众对于见义勇为各项工作的支持和认同,也使更多群众愿意见义勇为、敢于见义勇为,形成了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互助互爱、扶贫济弱的良好局面,让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得到更大回响。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红城英雄万源精神血脉,催生出了一个个新时代的模范榜样,引领着见义勇为这一崇高品德在万源大地蔚然成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建设新征程汇聚起了强大正能量。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