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厚植民企成长沃土 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大竹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9 10: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民营企业是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大竹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理念,在支持民营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等领域全面发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挑大梁、扛重责、作贡献。

把牢发展“定盘星”

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7月19日以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大竹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政策脉络,第一时间组织全行人员学习相关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出台了《关于印发落实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当前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摸清市场边界、逼近市场边界”百日攻坚利民惠商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和完善了客户经理尽职免责机制,下调蜀信e·商易贷、蜀信e·小额农贷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产品利率,以实际行动为民营经济纾困解难。同时,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人员结构,设置了公司业务部、公司贷款业务中心,为城区支行增配客户经理,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专注度和专业性。

大竹农商银行员工开展全流程金融服务

该行还实行“包户、保质、定期”的全员考评制度,确保支持民营经济的效率和质量。截至10月末,全行共发放31584笔民营经济贷款,贷款余额591957万元,为1127户商户下调贷款利率,切切实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找准发展“落脚点”

摸清逼近市场边界

摸清市场需求,把市场分析透彻,是合理配置资源、为市场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的基础。大竹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网点布局多、人员扎根深、基础市场广等优势,上下联动、聚劲发力,积极对接县级部门,获取客群名单。根据基层网点分布区域,划分区域责任图和行动路线图,对辖内经营组织、个体工商户、农业产业等逐一摸排走访,形成支行行长带头走、客户经理主动走、柜员员工轮班走的实地走访态势。

同时,采用银村互通、银企互动等方式,举办“一村一座谈”“一企一座谈”优惠政策宣讲会,进村入户、进厂访企,开展送资金、送服务、送政策等金融服务,把“助学热”“新市民消费升级”与新增客户数、电子银行、智能小额农贷、社保卡绑卡率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摸清、激发和满足广大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

截至10月末,该行共采集经济档案66026户,小额农贷授信40401户,用信户数16353户,有力“贷”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农业“压舱石”

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本

7月的大竹县庙坝镇寨峰村,弥散着蜜桃的清香,饱满红润、脆甜多汁的秦王桃挂满枝头。看着丰收的好前景,大竹欣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朱总喜形于色。

据朱总介绍,他从事桃树种植、销售、加工已有十余年,公司在大竹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逐步实现从最初的流转土地几十亩到如今的1098亩。从零到多,从有到优,从桃树种植到如今的桃子醋、桃胶加工,已然成为周边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也成为庙坝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他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今年,秦王桃又迎来一波丰收,为进一步深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力度和成效,结合乡村产业的发展特色及大竹欣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金融需求,大竹农商银行为其追加授信200万元,累计授信300万元,从资金倾斜上推动乡村振兴。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大竹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客户为基础,持续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授信,同全县19户省级家庭农场、24户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9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依托县域地区“5+N”特色产业,做实金融供给,围绕上下游全产业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截至10月末,该行农业产业贷款余额10.92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70户,余额1.8538亿元,做到了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同时,坚持科技赋能理念,加快推动普惠业务的“云办理”,推动手机银行、惠支付、农综站等功能在乡村中的运用,实现农村市场线上金融快速、便捷、高效的全流程服务。截至10月末,该行手机银行用户达32.941万户,线上交易超3500万笔。

转型高质量发展:

金融助力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扩大内需是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点,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大竹农商银行积极支持县域内制造业、服务业发展,不断细化措施,发挥农信基础产品的灵活性和适配性,将“蜀信e贷”“商易贷”“智能小额农贷”等线上信贷产品与客户需求进行嵌合。通过充实完善信息数据库,实现对客户精准对接、精准评估、精准授信,让企业、个体经营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融资服务。在有效破解个体工商户、小微实体企业等“融资难、融资贵”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融资慢”的问题。截至10月末,该行“蜀信e·商易贷”发放1435户、超1.7亿元。

四川容聚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大竹县域内一家经营餐饮、酒店管理等项目的企业,旗下有多家餐厅。今年以来,随着居民消费热情的逐步回暖,该企业为进一步扩大商业版图,打造多元化消费渠道,对旗下餐厅的菜品、服务等进行了升级,流动资金一度紧缺。得知这一情况后,大竹农商银行立即安排客户经理对该公司进行情况核实和评估授信,为其授信金额300万元、用信1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从金融资金支持上推动了县域经济消费升级。

国民经济是主干,民营经济是不断延伸、吸收养分的根系,只有根系发达,主干才能蓬勃生长,而金融机构就是促进根系生长的雨水养分。在接下来工作中,大竹农商银行将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之以恒扎实推进金融服务工作,为民营经济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定的金融支持,为县域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贡献强大金融助力。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李丽晴

来源: